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畫廊

【踟躕的風景】蘇予昕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10-19 ~ 2013-11-03

  • 地點

    藝境畫廊(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64巷36號5樓)

  • 參展藝術家

    蘇予昕

  • 展覽時間 2013.10.19 ~ 2013.11.3
    開幕酒會 2013.10.19 PM15:00

    踟躕的風景 蘇予昕

    流動的風景

    「我作畫的時間長而緩慢,沒有明確的草稿,我需要在畫布上重複的摸索,一個畫面才會漸漸形成,所以有時候我感覺這些被我畫的東西,眼前的這個平面,是活的,一直在改變、在生長。」梳妝鏡、木桌和天花板寬鬆地靠在一起,暖黃色的溪水從壁爐裡流出,焦距時遠時近,有白雲入室…就像導演對畫面的安排以及賦予其中的情感,蘇予昕的畫筆使畫中無人的景物好似有了自己的生命,就像是流動的風景般生生不息。

    詩意的時間感

    同時,她的作品是充滿詩意的夢境,邏輯跳斷、時間跳躍,並且畫面的色調充滿魔幻的色彩。以深色調做為室內的主調對比明亮的流動風景、回憶中老舊的空間和眼前流動的景物重疊,一切像是神祕而且沉默的謎團,引人一探究竟。作品以壓克力顏料混合粉彩在粗麻布或帆布上創作為主,粉彩在一開始在畫布上起草稿時就已經混合使用,它所帶來的質感和不確定的痕跡可以替畫面留下時間感。

    空間的錯置

    蘇予昕喜歡文學和攝影,大量的閱讀成為她創作的養分,創作的靈感則來自她的攝影。蘇予昕從小就對空間的探索情有獨鍾,因而通過真實的體驗一個空間、景物再將其入畫對她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她持續嘗試將各種空間組合的可能轉移到畫布上,並探索形成的每一個邊界、顏色與空間、造型與空間之間的關係。

    蘇予昕擅長對空間的詮釋以及氛圍的營造,會建構致力於保持平衡的不平衡空間,像是《煙雲繞道的花園》這幅畫描繪的是一個不合理、充滿活動與堆疊的痕跡、抒情的室內空間,有不知何處而來的煙雲入室,有一個飄入的動態,煙雲後方抽象的綠色暗示著房子外的綠蔭、花園....這是一個透視不合理的組合空間。同時也是不斷地呼吸與伸張自己的無界限空間,房間是有很大彈性的、夢一樣的邊界、超過四個以上的角落,沒辦法明確地指出每一個,但它確實是環繞的,沿著牆走,最後又能倚靠回同一面牆上。

    踟躕的風景

    將無人的室內空間和生動的戶外景物交織成流動的風景,蘇予昕所創造的是身負性情與記憶的空間,記憶中又混合著暗示、夾帶著隱喻,和一些無法解釋的連結。她在刻劃一個房間或屋子的同時,再次回到那個空間,試著重新與世界建立關係。那裡沒有清楚的邊界,可以隨心所欲地把牆壁放大或縮小,有時候又會無限向外伸展,於是裡面的景物只能不停地徘徊,「踟躕」描述的就是這種狀態,畫中的室內風景反射出藝術家的內心,藝術家的情感也塑造了「踟躕的風景」。

    蘇予昕 花蓮人,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從國中開始學畫的她,在考上花蓮女中美術班後,開始嘗試壓克力媒材與油畫顏料的創作,在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的期間不停探索各種媒材的組合與色彩的運用,並漸漸擺脫寫實的風景描繪,發展出具有自我風格的魔幻寫實畫風

藝境畫廊蘇予昕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藝境畫廊

【憂鬱的時代,美讓位給它的陰影】張瑞頻個展

日期:2020-10-10 ~ 2020-11-30|台灣,台北市

藝境畫廊

【白色無垠】

日期:2020-06-13 ~ 2020-07-13|台灣,台北市

藝境畫廊

【ART MOMENTS JAKARTA 2019】

日期:2019-05-03 ~ 2019-05-05|國際,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