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畫廊

【一點,不僅一點點】周蘭惠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9-08 ~ 2012-10-07

  • 地點

    藝境畫廊 (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64巷36號5樓)

  • 參展藝術家

    周蘭惠

  • 周蘭惠為長期旅居美國的臺灣藝術家,她曾榮獲古根漢藝術創作獎、康依斯特亞伯特藝術創業基金獎、史考西根藝術家獎金、米馬衛斯曼女士紀念獎等,擁有無數參展經歷,駐村遍及美國、法國、英國、義大利、中國等地。自2007年起,她因榮獲古根漢藝術創作獎,而備受國際藝文人士的矚目與收藏。今年秋季,藝境畫廊推出周蘭惠的個展,聚焦她近兩年來的油畫創作,羅列「紅雲皇后」、「孔雀有時,水鴨有時」、「鳳梨的一天」、「在,不在,一起」等重要作品。

    周蘭惠的油畫創作擁有個人獨特的魅力,她用色大膽鮮明、構圖喧鬧繽紛,具有強烈的音樂節奏感,此外她取材真實的生活事件,強調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對話。早期她的繪畫風格偏向表現主義,1999年後則轉向純粹的抽象語彙,然而畫面中大量堆疊的「點」,並非僅僅只是幾何圖樣,而是隱含《聖經》故事中嗎哪 (Manna)的概念。嗎哪是傳說中上帝賜與古代以色列人的恩典糧食,它的外型渾圓猶如珍珠,古代以色列人因謹守上帝取用嗎哪的規範,因而得以在出埃及的曠野生活中維繫生命。

    周蘭惠將上述宗教的精神,與當下生活環境的議題交錯並置,藉由過去的宗教規範、生活倫理,探討當前社會的諸種問題,因而在輕巧歡愉的畫面深處,充滿對世界的反思與期待。《在,不在,一起》為周蘭惠前往黑面琵鷺保護區的觀察之作,畫作前方緊密接連的圓點,象徵著鳥類彼此之間的群聚關係,而上方串聯的藍色色調波浪,則意味著人們彼此間的親密關係。在欣賞周蘭惠層層疊疊的圓點時,我們除了體驗視覺的歡愉感受,更可以思索在日益變遷的社會下,人類所留存、遺忘與譜寫的歷史軌跡。

    本展將於9月8日展至10月7日,由藝境畫廊精心策劃,開幕茶會於9月8日下午三點舉行,誠摯敬邀各位藝文愛好者前來觀賞指教。

藝境畫廊周蘭惠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藝境畫廊

【憂鬱的時代,美讓位給它的陰影】張瑞頻個展

日期:2020-10-10 ~ 2020-11-30|台灣,台北市

藝境畫廊

【白色無垠】

日期:2020-06-13 ~ 2020-07-13|台灣,台北市

藝境畫廊

【ART MOMENTS JAKARTA 2019】

日期:2019-05-03 ~ 2019-05-05|國際,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