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妙合神離】董其昌書畫特展

  • 展期

    日期:2016-01-09 ~ 2016-03-29

  •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 參展藝術家

    董其昌

  • 國立故宮博物院曾在103年策劃「明四大家特展」,依序展出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四家作品,獲得海內外熱烈迴響。繼明四大家特展後,於105年初,再推出「妙合神離—董其昌書畫特展」,展期自1月9日至3月29日,展出約63組件作品。

    董其昌(西元1555~1636)是明代後期的藝壇領袖,也是啟迪後世無數書畫家的一代宗師,他不僅書畫成就倍受後世肯定,也提出了許多藝術理論,至今仍是書畫史研究的重要課題。在廣泛追索古代名家畫作的過程中,董其昌提出唐代以來繪畫「南北分宗」的發展史觀,並超越傳統的臨仿格局,前所未有地提升對筆墨抽象美感與圖像動勢的關注,除成就個人獨特畫風外,也體現對畫道的終極追求,他的「集大成」的主張及風格則引領其後文人畫風的轉變。在書法方面,董其昌提倡汲古創新的臨摹觀,偏好典雅秀逸的傳統書風。身為晚明書壇的盟主,董其昌也深受清初帝王的喜愛,為有清一代館閣書家的源頭。董其昌也精於書畫鑒賞,收藏經眼過眾多古代書畫精品,包括黃公望〈富春山居圖〉衍生出獨樹一幟的書論與畫論,與自己的創作理念與實踐不斷印證,所提出的很多觀點至今仍對書畫創作與藝術史研究影響深遠。

    故宮表示,本次特別由院藏三百餘件的董其昌相關作品中,挑選代表性的書畫作品與重要鑑藏品展出,分成董其昌的「書畫創作」與「書畫收藏」兩大單元。展期分兩檔,第一檔期為1月9日至2月17日,限展作品中,包含董其昌最重要的收藏〈元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前隔水上留有他對此卷的詠歎:「吾師乎!吾師乎!一丘五岳都具是矣。」此外,第一檔期展件也包含〈宋 米芾 蜀素帖〉、〈五代董源 龍宿郊民〉及〈五代 巨然 層巖叢樹圖〉。第二檔期為2月18日至3月29日,限展作品包含〈元 趙雍 江山放艇圖〉、〈宋 高宗 書七言律詩〉、〈宋 趙伯駒 漢宮圖〉,這些都是董其昌曾經收藏的古代書畫名蹟,也是故宮典藏的重要名品,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國立故宮博物院董其昌妙合神離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