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11-09-19 ~ 2011-09-29

  • 地點

    橘吉瓷器(臺北市忠誠路二段55號)大葉高島屋四樓 小畫廊

  • 備前燒為日本六大古窯之一,別名伊都燒,始於日本平末年(西元794年〜1192年),位於日本岡山縣備前市。

    它承續原始的燒陶技術,捨棄繁複的技巧裝飾,最大的魅力在於不使用釉藥,在燒製過程中,因火、土、灰燼三元素的神秘力量,而產生不同的窯變現象,每件作品皆呈現獨一無二的純樸極致美感,所以才會造就成跨時代的流行,是日本的傳統美,更是世界唯一的素燒傳奇陶器。

    備前燒的原土需在冬季時,於備前市的伊都田地底層約二公尺深的田土挖出,最重要的是不能受過污染,挖出後,需曝曬於大自然間,歷經風吹雨淋,吸收日月精華約十年以上才可使用。備前燒的土含有大量的氧化鐵,在燒製的過程中,需由松木以高溫1250度燒製約二星期,燒製完成後需閉窯約十日,待完全冷卻後才可出窯。

    用備前燒的酒瓶裝酒,能使酒特別的香醇;用備前燒的花器插花,水質會保持清澈無需每日換水,這證明備前燒的陶器如肌膚般會呼吸、透氣不漏水,此乃備前燒讓人無法拒絕的魅力。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