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秋刀魚藝術中心

【說故事的人】林珂葳2011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10-05 ~ 2011-10-30

  • 地點

    秋刀魚藝術中心 (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37號)

  • 說故事的人

    故事堅持談論已經結束的事,不過是以一種儘管它已結束但卻可以被留住的方式談論。這種留住和回憶比較無關,而更接近一種同時存在,過去與現在同時存在。--約翰.柏格。

    這一年來的作品,是延續上次個展「那個年代」之後繼續發展的作品,一直以來珂葳的作品充滿著記憶與時間的元素。無論是挖掘自己童年時的歡愉,或是記錄生活當下的閒適,在時間的流逝下這些過程刻畫成了記憶。對珂葳自己而言是記憶,對別人而言是故事。

    作品中充滿著故事性,作品本身是個故事,或者作品其實是個正在說故事的人,觀者在觀看作品的同時,正在聆聽一個故事。故事是一種言談,是一種訊息,是一種傳遞想法的方式,故事情節也許恬靜感人,也許波折起伏,然而重要的是:述說故事的人與聆聽故事的人。但這不僅僅是一種單方面的傳遞,而是種「面對彼此雙向的溝通」。

    為什麼是面對彼此雙向的溝通?讓我們回想一下孩童時代聆聽故事的經驗,你曾在聆聽故事的同時,你身在故事中,你出現在說故事的人的言詞話語之中,你不再是孤獨的一人,因為你已經成為了與故事相關的人。

    每一個被訴說的故事,形成了一個獨特的過程。即使是同一個故事,每個人在故事中的感受也不盡相同,在你聆聽故事的時候,也在你訴說故事的時候。

    故事抵達了腦海,湧上了心頭,絕不是為了將它秘而不宣,而是為了被說出,畫作亦是如此。「說故事的人」,只是珂葳丟出來的一個討論開頭,身為一個說故事的人,曾是個聽故事的人,反之,當下正在聽故事的人,也會變成說故事的人。故事跨越了空間,跨越了時間,它的靈魂一半來自說故事的人,他對故事的渴望,而一半來自聽故事的人,他對故事的投射。

    在珂葳的作品中反覆出現的人物,反映投射的不僅僅是他自己的情感,不是種單方面的移情作用,相反的只是製造一種情境,等著觀者的進入,因此不妨試著在觀看珂葳的作品時,將自己投射在畫面中的人物上和故事中,親自感受聆聽故事、訴說故事與進行故事的感動。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