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09-11-07 ~ 2009-12-05

  • 地點

    VT Artsalon 台北市伊通街47號B1

  • 文/王聖閎
    邱昭財最新的系列作品:「疲軟世界」維持他一貫保有的詼諧逗趣,以及輕鬆而無壓力的特質。或在形式外觀,或在符號象徵上,使觀者回歸到一種純粹的愉悅狀態,一種從屬於童真的戲耍樂趣,令人自內心發出最真摯的笑聲來。

    表面上看來,「疲軟世界」充滿許多政治性隱喻,對於各種政經符號如101大樓、毛澤東、巴黎鐵塔等進行揶揄的偶像破壞行動(iconoclasm);藝術家將它們意義或形象上的嚴肅性加以扳拗,折曲成嘴角不爭氣上揚的彎度。彷彿透過這種疲軟孱弱的姿勢,這些物事背後所豎立的精神與象徵也跟著倒塌下來。但在另一方面,「疲軟世界」卻也指向吾人在生活世界中,不斷於人前人後反覆偽裝的堅強及刻意隱藏的困窘:上緊發條無疑暗示一種自我砥礪鞭策的過程,縱使早已疲憊不堪,卻仍得打直腰桿繼續硬撐下去。只是這種打拼硬ㄍ一ㄥ的姿態顯然成為「疲軟世界」所訕笑的對象,如果世上有種藥物服下後會擁有類似威而鋼的逆反效果,藝術家似乎願意讓所有本該筆直站立的事物全都癱軟下去。這些作品就是邱昭財提供的藥,他俏皮地邀請觀者一同面對自我真實,擺出一種佯裝的硬撐,遂行一場疲軟的逆襲。

    聯絡人: 非常廟藝文空間 黃雅婷
    連絡電話: 02-2516-1060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