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失重樂園—河口洋一郎的衍化論】

  • 展期

    日期:2017-04-22 ~ 2017-06-18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河口洋一郎

  • 台北當代藝術館2017年4月22日至6月18日展出的「失重樂園—河口洋一郎的衍化論」,展現了這名日本前衛電腦藝術家,近三十年來運用先端的新媒體科技,重新演繹原始自然生命狀態的研究歷程及成果結晶。

    電腦繪圖藝術強大的成長進行式
    河口洋一郎因為對五億年前寒武紀生命大爆發,及五億年後的宇宙外星生命狀態,抱持著濃厚的興趣,進而思考「如何運用電腦繪圖,從無到有地生成一個仿生物體,並讓『它』擁有自我成長的能力?」,於是在1976年,藝術家開發了電腦模擬生命體細胞自我繁衍、增殖的「成長模型(Growth Model)」,內容含括人工智能的初始概念,並於1982年的國際動畫盛會SIGGRAPH首次發表,前衛的觀點在當時造成了轟動。隨著電腦科技的精進,電腦繪圖藝術亦逐年提升,本展定為「河口洋一郎的衍化論」,除了鋪陳藝術家的創作軌跡,一樓展出的作品更演繹了「成長模型」的生物演化概念,並以此為基礎而發展出的各種藝術面貌;反映出電腦繪圖藝術正持續活躍地發展中。

    理性與感性並存的獨特藝術美學
    本展多種生物造型的創作,直觀上給人一種怪誕詭奇感,其創作發想來自於最原生的生物,比如:珊瑚、貝殼、章魚、水母、螃蟹、鳥等等。河口洋一郎喜愛從大自然汲取靈感,是因為他的年少時期在日本種子島度過,且本身也非常熱衷亞瑪遜叢林、洛磯山脈及撒哈拉沙漠的探險,親自體驗大自然及生命的感動;故選擇將奧秘不可思議的大自然造型原理,以數位的方式和科學的手段呈現,使數學、科學、藝術與自然並行且無法分開。「失重樂園」將生命的感性與數學的理性,這兩個看似互悖的世界,藉由現代科技的力量,巧妙地結合與共存,這便是河口洋一郎獨特的電腦藝術美學。

    在地文化創意混搭新媒體科技藝術
    來當代館觀展的民眾,很快會發現藝術家精心規劃展覽的巧思,不論是靜態的塗鴉手稿、電腦程式的實驗、高畫質電腦繪圖、到實體雕塑及互動感應裝置等,展間互動項目更引領觀眾,一起進入河口洋一郎的未來宇宙外星世界,窺探藝術家獨特的創作和細膩的生命觀察。值得一提的是,藝術家特別在創作中表彰日本傳統文化的特色,將電腦影像創意混搭在地和服、歌舞伎之美,藉此引申「用最先進的技術,述說最古老的智慧」;先端作品與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成果,不僅切合當代藝術潮流,更將電腦藝術推向新美學境界。

台北當代藝術館河口洋一郎失重樂園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