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陳綾蕙當代空間

【意外】張志成個展影片

  • 展期

    日期:2009-10-28 ~ 2009-11-29

  • 地點

    陳綾蕙當代空間

  • 陳綾蕙當代空間(臺北)將於10月28日展出張志成2009年個展,此次展覽主要包括人像和夢境兩大主題,張志成尋求著屬於自己精神上的顏色,並採用將色彩疊積成物質化的獨特手法,以突破常規的視角來自由揮灑自己的藝術感覺。張志成是五零年代藝術家中少數能持續跟隨時代脈動轉化融合出自我獨特的當代視覺感,其畫作不但呈現其獨特的油畫語言表現,也展現出藝術之於現實關係的洞察力,展現令人難以忘懷和縈繞不散的味道。

    張志成此次的夢境系列,作品呈現如幻夢中景象原始而自然的體現,其畫面首次出現動物、人類姿態,結合著非意識形態的純粹動作與朦朧的景色交融,可能是雲煙渺渺的山頭,遠山外的曠野,或是不知名的空間內,似乎就像我們的隱性夢境,讓人在夢醒後回味再三,卻難以用語言閳述出體現其間的那番滋味。而人像系列則是打破了過去強烈對比的純色,轉而出現較為柔和的中性色調,但仍採用其獨特創作技法以大面積的帶有持續變化和調整的單色調肌理,取代了線條與光影效果而產生三度空間的幻覺,此種色彩的純化產生出色彩取代光成為造型手段的奇異效果。

    作為一個從事藝術創作長達近三十年的藝術家,張志成具有極為深厚的油畫功底,其體現在他的繪畫語言中對現實物象的簡化與提煉,且用色大膽、主觀但又完美的使用和表現。他擅長把各樣顏料混合調製出複合色彩,並採用類西方古典油畫製作方法,將漂出的混濁的色調轉化為鮮豔、明快的色調,透過乾濕筆的交互蘸取,把時間的痕跡明顯地顯露出來,將視覺上的畫面深度交織成為精神層面上的意像。

    而張志成在色彩上多年努力和精湛的表現,不僅反應在其對色彩單色化的選擇處理上,更賦予了色彩以獨立的物質化地呈現現實世界的能力。在他的畫中色彩是一種物質,利用單色塊狀作為同一色階積體反覆鋪陳,造成畫面中奇異的突現與退隱的視覺效果。層層的色彩堆疊同時也記錄下了時間物象的變化,刻畫出人生的生命浮沉和景物的生長盛衰,透過其交疊塗抹的肌理覆蓋住了物象,同時也使得物象抽離了原應存在的現實背景,在畫面上懸浮出精神上的本質。

    張志成的新作結合了現實生活中本身的感受,採用了其獨特色彩肌理所構成的造型語言,開拓新的題材並創造出畫面本身的故事語言,也創造出在色彩表現力上的嶄新可能與挑戰。藝評家高嶺表示:「張志成的新近創作,一如他以往的實踐那樣,與現實世界是不可彼此還原和隸屬的。繪畫,對於張志成來說,屬於一個精神的世界,與現實世界是平行的。」

陳綾蕙當代空間張志成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趨勢畫廊

【燦爛傳思】張志成2016個展

日期:2016-05-07 ~ 2016-05-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