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龎銚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9-01 ~ 2012-09-30

  • 地點

    赤粒藝術(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16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龎銚

  • 創作自述 / 龎銚

    沒有描述,捨棄形體,我只追求繪畫裡最本質的精神。

    在這個多元快速的時代裡,我還是老老實實的選擇了一種古老且接近勞動的創作方式,我喜歡感受用身體的律動,帶動手臂經由手腕,再傳達到手或手中握著的筆,不管是一條線、一個點、或一個色塊都有著一種活生生的形態。

    繪畫對我言很直接,有時簡單直接到如同像回到孩童時的單純,而這也是我希望和繪畫之間的一種互動,我不想強加太多自我主觀的情緒,或寫實具體的形象於畫面上。在我的作品裏,我希望回歸到繪畫最原始的狀態,用最基本的繪畫語言,如點、線、面、非具象的符號色塊、筆觸、物件、媒材去架構和層疊出一個有厚度的空間,個人的情感和記憶,經由在創作的過程中和畫面的互動而被記錄下,理性的平衡一直藏在作品的裡層,而感性則作為敘述的手法。

    我以時間作為一個線性的主軸,展出三到四年不等的作品。如果單一的作品是呈現了作者當下的某一種視點,那麼把不同時間年代,不同尺寸大小,不盡相同敘述方式的作品,以高低錯落不規則的方式呈現在一起,形成一定的量體,希望所營造出的視覺語言會是一種時間性的。而在不同的場域和空間中展出,會有不同的作品和排列方式,藉此分別出不同量體之間的「消減」或「增生」,就像一個生命體的成長與凋萎。我希望經由呈現方式的不同,讓觀者看到的不只是很多不同的作品,而是一件具有增減和互動的大型作品。她可以被單獨觀看,也可被視為某一個部分或時間的片段。讓過程和流動的時間填補了作品和作品之間的空隙。

    在近兩年的新作品中,色彩比以往明亮些,放棄了一些略大的物件,不過卻加入了更多的金屬色,筆觸和肌理也趨於更厚重和活潑的方式呈現。符號上多了一些小的細線條和不規則形,取代了前兩年大量的方形。當然,鐵釘仍是我最喜歡的符號之一,釘在線條的尾端,它像是一個頓點或句號,一虛一實、亦實亦虛,透過這個釘釘鑿鑿的動作,讓畫面有了更鮮明而屬於勞動的記號。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