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空間行板館藏作品選】A Space Andante: Selected Work

  • 展期

    日期:2017-06-24 ~ 2017-09-17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北美館二樓2A、2B)

  • 參展藝術家

    手漢斯.阿爾普(Hans Jean Arp)、李再鈐、昆特.于克(Günther Uecker)、陶亞倫、王雅慧、瓦茲卡.史坦娜(Steina Vasuka)

  • 《空間行板》—來場身體輕旅行.一同感受空間呼吸的樂章

    臺北市立美術館《空間行板》將以十五件雕塑、裝置、新媒體藝術的典藏品為觸媒,試圖重啟觀眾生命中對於空間感的體驗。展覽精選出十五件以「空間」為元素的作品,透過展品輕重、疏密的鋪排,給予觀者呼吸、聆聽與作品深度對話的體驗。本展讓觀眾重新感受展場光、影、材質、色彩、線條等元素在空間中舒張、併攏的細膩變化,以及藝術家如何以思索「空間」作為創作的內容與形式,拓展當代藝術的想像範疇。同時,藉此策畫主題爬梳北美館蒐藏的脈絡,從庫房中請出國內外獨具特色、引領風潮的雕塑裝置,讓久未現身的作品,與公眾再度謀面。

    本檔展覽邀請觀眾對於空間概念的探索,以路西歐.封塔納(Lucio Fontana)〈空間概念〉平面轉向空間的作品為引子,藝術家以刀尖劃破二維的畫布媒材,反現出三維的空間感,使得平面畫布旋即成為立體的雕塑物件。隨著展場動線的推進,現代藝術運動舵手漢斯.阿爾普(Hans Jean Arp)〈打哈欠的貝殼〉、台灣抽象雕塑先驅李再鈐〈低限的無限〉,透過視角的變化,引發空間感的虛實。接續舒展開的展場空間,昆特.于克(Günther Uecker)的〈時間之磨〉,以簡單機械裝置在三維的向度,加上一抹時間的縱深。隨著展場的空間樂章來到尾聲,加入新媒體藝術的館藏選介,陶亞倫〈留白〉、王雅慧〈日光下的靜物〉、瓦茲卡.史坦娜(Steina Vasuka)〈北風〉等作品,運用數位技術進入空間裝置的範疇。我們期待觀眾能察覺,空間不僅是創作的形式,也成為了創作的內容與主題。

    林平館長表示:「藝術在改變,美術館的場域氛圍、展呈模式也須隨著而改變。《空間行板》的選件與鋪陳,讓『雕塑』乍看之下從展場裡消失,但是在空間經驗的層面上,卻擴大了雕塑的語意和可能。北美館希望透過休館前的典藏展,邀請觀眾朋友參與這趟由空間構築的旅程,觸發自身對於空間的身體記憶,召喚對於美術館未來的新想像。」

臺北市立美術館空間行板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加加減減】

日期:2023-10-14 ~ 2024-02-25|台灣,台北市

臺北市立美術館

【2023臺北美術獎】

日期:2023-11-04 ~ 2024-02-18|台灣,台北市

臺北市立美術館

【2023台北雙年展】小世界

日期:2023-11-18 ~ 2024-03-24|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