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艾米李画廊

【花間 】高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09-23 ~ 2017-11-12

  • 地點

    北京市朝陽區機場輔路草場地54號院

  • 參展藝術家

    高茜

  • 艾米李畫廊非常高興地宣佈藝術家高茜一個極為特別的個展《花間》將於9月23日下午四點開幕,這次展覽是藝術家一次全新的突破與革新,此次展覽共計展出高茜近兩到三年,包括裝置,繪畫與綜合材料在內的8組14件作品。

    高茜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院專職畫家,也是“新工筆”的代表藝術家之一。作為深諳傳統精髓,具備極為嚴謹高超創作能力的畫家,她沒有滿足於技巧層面的表達,而是一直以來都堅持著”觀念先行“的創作路線,或是對”物“的摩挲與迷戀,或是對生命的體認,或是對”藝術通感“的關聯建構,或是對古典文字的咀嚼與重釋,或是對煙花易冷,富華退卻的哀悼。她的作品溫婉含蓄,情致細膩,充滿了令人玩味的對話關係,和引人入勝的層次細節。同時,她的作品顯著地流露著迷人的女性氣息和私密化的閨閣氣質。所有這些細微的體察,深入的思考,含蓄的隱喻,組合而成了高茜藝術作品的獨特架構,這種架構完美地接續了傳統中國畫的至真品格,同時也細膩地使個人化的情感與思辨落地生香。在高茜這裡,古與今似乎不是簡單的對話關係,而是一種相互的印證與生成,是無所住,也無分別心的。這樣的創作使其在當代工筆的語境中,有如孤芳潔羽,獨樹一幟。

    在工筆領域早已建立起自身繪畫語言極致性的高茜,並沒有停下腳步。在繪畫之外,她開始打破壁壘,找到新篇章。繪畫作為人類最古老的藝術形式之一,代表了人的手心腦相連結的一種心緒與觸知覺的調和,被阿蘭•巴迪歐(Alain Badiou)和芭芭拉•卡桑(Barbara Cassin)稱為“激情、熱烈的思想形式”,延續至今,經歷了數次終結的宣判,依然保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尤其在中國,繪畫仍然是大部分觀眾認可的“藝術“這一概念最可靠,最能接受,最“合法“的肉身。高茜這一次又走在了眾多畫者的前面,她找到了繪畫以外的多個媒介與途徑,繼續表達著所知和所感。這次展覽,她將帶來多組過往甚少露面的裝置作品,集中體現了她近期的探索和嘗試。在這種嘗試中,我們能夠輕易看出藝術家不滿足于既有成就的渴望,在打破敘事材質的過程中,所有新的想法得到擴展和充實。在一系列自我的挑戰裡,也是對習以為常狀態的一次次顛覆。例如在作品《蛾》中,她將真實的蠶絲置於紙面, 裡面包裹著蝶化之前的蠶繭與之後的蛾身, 作品從純粹的二維表現晉升為包括時間性在內的多維的展示,用以說明由蠶變蛾的過程。而在這裡面,包含了中國古詩文以及羅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筆下的破繭之識:即由蛾的破繭引為人的掙脫與升格。所以,在這些新的嘗試背後,我們還可以看到高茜藝術裡那絲一以貫之的主線:對物的體察,即是對人的書寫,且體察越細膩,書寫越豐富。這種隱喻和扮演的方式,在大膽突破形式束縛的時候,依然顯眼,依然沒有隨形式一起被顛破,可以說這是這次裝置作品展出的內在精髓所在。觀眾將會一如既往沉浸在高茜美輪美奐的藝術世界裡面,不同的是,這一次必將有更多驚喜。

    此次展覽,無論對藝術家還是對所有觀眾,都意義非凡。

    展覽將持續至11月12日。

艾米李畫廊高茜

推薦展覽

view all

艾米李畫廊

【“看不見的城市”】章犇個展

日期:2019-03-02 ~ 2019-04-14|國際,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