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灣文博會

【華山文化概念館】從身體創造 Body Knowledge

  • 展期

    日期:2018-04-18 ~ 2018-04-22

  • 地點

    華山1914文創園區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 參展藝術家

    王耀邦、詹偉雄、方序中、徐景亭、張逸聖、齊振涵

  • 【華山展區】

    華山文化概念館主題:從身體創造 Body Knowledge

    總策展人|王耀邦(格子)
    身體 / 文化 / 創造力|我們的身體是刺激原創、改變世代的重要渠道
    自工業革命興起,博覽會的出現與城市誕生的背景息息相關,社會有強大的需要,去建構或分享人民共同意識,一個具有思考性的文博會,不再局限於文創商品的單純交易,而是刺激我們習以為常的、對世界的既定認識,透過特定空間和條件的設定,讓身體心靈經過它的時候,能夠有所啟發。

    2018年的文博會開創了新的文化概念展區,在今年的策展主軸中,從近年社會上對於設計探討的主旋律「設計如何改善生活」,更進一步的思考「在文化思考路徑中尋找設計創作的可能」,而「身體」這個重要的議題,成為貫串全場域的重要宣言。

    展覽從身體的自我性出發,回到人類基本感官的本質尋找創造力的線索,藉由展區中包覆性的展覽議題,探討從「本體感受」(proprioception),一種內在的感覺能力出發,反芻出對於原創、美學與文化的重新理解。本體感受提供了身體內裡的「知識」,透過進入身體 / 自然 、身體 / 視覺、身體 / 節奏 、身體 / 工藝、身體 / 時尚、身體 / 社會等展覽佈局,讓體驗文化回歸官能性的經驗。我們的身體是產生原創能力的重要渠道,在歷經過緊張、探索、好奇的過程後,開啟感官,才有機會窺視尋常事物中隱藏的真理。身體是百科全書式的感官,只是我們時常關上,試著開始用新的角度與觀點過生活,成為一個更具思考力的現代人。

    【一座高山博物館 Body Knowing】
    協同策展人|詹偉雄


    身體 / 自然 / 創造力|山岳與文明,重新思考的起點
    台灣分佈超過275座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岳,密集程度可謂世界之冠,由於風景各異、文化內涵豐厚,影響力更擴及不少國外登山客,他們蜂擁而至,尋求身體與心靈的洗禮。然而,大多數人對於台灣高山與自然的想像卻接近扁平,我們需要提供一個面對自然思考的深度推廣平台。至今,本地尚未出現一個以設計力介入、完整梳理這些資源的公共空間,2018年的華山文化概念館裡,即將出現台灣第一座高山博物館,重新思考山與文明、身體與創造。將那些於台灣高山上的被喚醒的知覺與感動,在充滿教育意義的文博會裡重現。


    【身體視文化 Body Imaging】
    協同策展人|方序中


    身體 / 視覺 / 創造力|前進一座山,用身體設計
    視覺語言是這個世代的溝通重點,展區透過文字與圖像所組成的視覺,由設計師將「身體感受」轉化為海報圖面。海報設計猶如社會上的共通語言,在我們迎接未知之前,它就是提供想像的重要風向球。此企劃將邀集平面設計師、攝影師、藝術家,以具體的身體經驗切入設計,聚焦出文博年度主題的思想性視覺。並挑戰傳統的海報觀看方式,凝聚空間尺度藉以提升專注性,傳遞本次主題Body Knowledge的重要意涵,也傳遞創意之於社會的美好想像。

    【手造工藝 Body making】
    協同策展人|徐景亭


    工藝是一門身體力行的功課,從工藝製作的過程切入,形成物件的要素有「人、技術、材料」,而這三個條件是透過「時間」才能相遇。材料需生長多年,而技藝養成也需要時間沈潛磨練,人同樣經歷多年生活實踐與體驗,才能深化出貼近生活的提案,這三個要素都需時間耐心等待,直到最美的相遇。在此展覽中透過「時間」的觀點,探討時間對工藝的意義,進而讓觀者也思考時間對自己的意義。

    【嘻哈囝 TAIWAN HIP HOP KIDS】
    總統籌|張逸聖(迪拉胖)


    身體 / 社會 /創造力|衝撞現狀的嘻哈勢力
    饒舌被視為一種崇尚自由、衝撞體制與打破陳規的樂種,更是一種強烈的身體感與生活方式,而當時代讓饒舌變成了一種顯學。台灣的獨立音樂創作腳步未曾停歇,不同時代的年輕人用說唱的方式或抒情或批判,勾勒出屬於這個社會的好與壞。展覽以影像視覺和聲音作為重點元素,傳遞饒舌音樂在速度與體感上的激情、熱愛嘻哈的新世代成為饒舌歌手的關鍵原因,同時系統性地展出本地具代表性的饒舌廠牌特色與創作剖面,解構台灣何以在嘻哈文化的對外輸出上能有如今的聲量。

    【時尚的日常 Body Defining】
    協同策展人|齊振涵


    身體 / 時尚 / 創造力|攪動設計的庶民文化
    當代服裝不只是單純蔽體的工具,作為身體第二層肌膚的延伸,應該更有著能以外在服儀回應內在主權的宣示與意涵。台灣作為紡織產業輸出大國,有著高度研發與拓展的專業實力,卻始終無法擺脫低廉的品牌想像。當我們追捧著快速時尚所帶來的便利與美好,卻難以看見逐漸凋零的工藝傳承與不被重視的設計價值。我們始終相信,時尚並不單只能發表於伸展台上,也可以很日常的展現文化態度,看這些座落於台灣各街頭巷弄的獨立設計師,如何以當代美學與拿手剪裁再次定義日常角色,讓工作者的身體勞作結合更適宜的服裝機能與線條美感,提出除卻了原有的既定印象後,更值得被探究的那份可能性。

台灣文博會文化部王耀邦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文化部

【2021臺灣文博會】Supermicros 數據廟 - 匯聚相信的力量

日期:2021-04-16 ~ 2021-04-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