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品國際有限公司

【水火相容】陶冬冬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08-05 ~ 2013-08-19

  • 地點

    北市內湖區洲子街80號1樓(金品國際)

  • 陶冬冬是中國當代最著名的寫實派畫家之一,在哲學方面也頗有研究,他相信世界上事物的存在性,然而,任何一位藝術家可能都會有所感觸:我們的感知——不論是眼睛看到的,大腦感應到的,或者是心裡感受到的——總是處於不斷的變化當中。
    陶冬冬的「水中世界」看起來就像是浸沒在淺水池中的圖片,創作作品主要是東西方著名人物——尤其是佛陀、耶穌、聖母瑪利亞、毛澤東,甚至是邁可傑克遜、維納斯和瑪麗蓮夢露等等,都好像貼附了水膜似的呈現在我們面前,微微泛動的波紋下,作品中人物的形象也變得若即若離。很多時候,需要凝視幾秒鐘才能夠分辨出作品中的人物形象。
    一位高僧在看了他的畫後提筆寫道:心如水,念如波,性如佛;水波如琉璃之潔淨,則佛現;心念純淨,佛性自然現前。心念汙濁,佛性必然隱晦。禪中淨,淨中禪,禪淨不二。
    世間萬物在著名當代藝術家陶冬冬畫筆下變得虛幻,炫麗而層次豐富的色彩、細緻入微的水中映射,將水的寬容、博大以及時光的流動表達至極,透過唯美的水中境界向我們呈現出別具特色的視覺效果。陶冬冬表示:「水,流動的生命,它的透徹晶瑩卻又反映出不平凡。水與宗教藝術一直是我想表現的素材,在創作時,我經常凝視著水波,水影粼光反射在莊嚴的神像上,反射在不同的面貌上。光芒、恬靜、水波、動靜,在作品中就有這些畫面的瞬間。」
    2013年創作偏向哲理,他認為,「一般來說水火不容,但我卻要水火相容並且和諧的表現在作品上,是一大挑戰,如《浴火》(2013)等。希望我的作品可以有正能量的傳遞,以及美的感受。」

    當傳統碰上現代 田沁鑫×陶冬冬跨界合作
    應導演田沁鑫的要求,陶冬冬為話劇《青蛇》擔任視覺設計並創作海報,設計一款有著人、佛、妖三界氣質的畫面,具有現代氣質,以及新東方主義的傳承。陶冬冬是旅美藝術家,又是中國人,做的東西很現代,非常心靈化,又能將心靈的東西視通過覺呈現出來。他過去畫伶人,現在長期畫佛像,對佛有一定的認識和理解。
    田沁鑫表示,當作品完成,看到他把菩薩和妖的眼睛疊加在一起時,產生了一種說不清的感覺,神秘、溫暖、刺激,各種錯綜複雜的情感都在水波中蕩漾著。所有的水波紋—陶冬冬用了上萬種顏色。在波光粼粼中,有大千世界,有芸芸眾生,有一種渴望、一種糾結,也有一種期待、一種悲憫、一種拯救。

    中國的符號 初期為毛澤東創作
    陶冬冬出生在文化大革命之前,經歷過並見證過這一段令人難忘的歷史,可以說我是文革的產物,崇拜毛澤東,他把毛澤東就是當代中國的符號,做為一個生長在那個時候的寫實畫家,很自然的把毛澤東做為繪畫的題材,讓看畫的人感覺到毛澤東就是生活在我們之間。

    陶冬冬首次來台個展,主要展出作品以「水」為主題,如戲曲中有水墨胭脂感覺的《貴妃醉酒》(2012)系列油畫、為導演田沁鑫的話劇創作海報《青蛇》(2012)、佛像。

    國際知名藝術家陶冬冬即將在8月5日至8月19日將於台灣首次展出一系列知名創作畫展,凡至現場參觀民眾皆有機會得到精美畫冊乙本,數量有限。欲了解畫作內蘊藏的豐富情感,敬請把握前往參觀鑑賞!

金品國際有限公司水火相容陶冬冬油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