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國父紀念館

【湧動-張萬傳藝術大展】

  • 展期

    日期:2019-07-18 ~ 2019-08-20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2樓中山國家畫廊),110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

  • 參展藝術家

    張萬傳

  • 湧動的心靈-----張萬傳110歲紀念展

    撰文/曾肅良

    張萬傳(1909-2003)一生在教育界作育英才,培養許多美術創作人才,其本身更是勤奮用功,創作不輟,其作品在二十世紀臺灣美術史上,具有深遠的貢獻與意義。

    張萬傳早年負笈留學日本,透過日本的現代畫家學習西方現代畫,在西方現代繪畫的潮流裡,汲取豐盛的養分。他特別心儀歐洲野獸派畫風,除了受到馬諦斯影響之外,就以烏拉曼克(Maurice de Vlaminck,1876-1958)強烈的繪畫風格的影響最深,使其作品逐漸呈現出野獸派畫風,其強烈筆觸和濃厚色彩,以及其喜歡以臺灣風物最為繪畫題材,大膽展現出鮮明的個人特色,被譽為「臺灣野獸派之父」。

    他熱愛藝術,創作勤奮,作品數量為數不少,以小品居多。他的創作方向多元,除了水彩、版畫、拼貼等等,題材也包含風景、靜物、人物、裸女、魚蟹等等作品。所使用的工具除了油畫之外,還有水彩、粉彩、蠟筆、簽字筆、毛筆等等,甚至隨手使用旁邊隨手可拿到的工具或是材料。
    他的油畫作品構圖簡約,筆觸奔放、用色鮮豔而大膽,不論是「風景系列」、「人物系列」、「魚系列」與「靜物系列」等等,在豪放粗獷的筆觸之中,帶有強烈的色彩感,又帶有許多細膩的變化。

    今年(2019)適逢張萬傳110歲紀念,國父紀念館特別邀請家屬與收藏家提供張萬傳精彩的作品,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盛大展出畫家張萬傳的素描、靜物、人物、風景等等作品,呈現出張萬傳一生的創作歷程與精彩的藝術成就,歡迎愛好文化藝術的朋友蒞臨參觀。

    「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再現臺灣前輩畫家熱潮

    撰文/呂松穎(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股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博士)

    2019年適逢臺灣前輩畫家張萬傳(1909-2003)一百一十歲的冥誕,國父紀念館7月18日至8月21日,特別在中山國家畫廊舉辦「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由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曾肅良教授擔任策展人,並且獲得張萬傳藝術工作室黃秋菊女士的大力支持,許多藝文界好朋友也共襄盛舉。

    這次展覽還力邀成功大學歷史系蕭瓊瑞教授演講「美的異議者—張萬傳的藝術成就」、曾肅良教授演講「在寂靜中湧動—探討張萬傳靜物畫的風格與特色」,並且由典藏雜誌社簡秀枝社長主持「後輩眼中的前輩畫家張萬傳」座談會,試圖全方位地介紹張萬傳的創作面貌,讓展覽獲得更多共鳴。

    張萬傳被譽為「臺灣野獸派之父」,他的畫風融合了野獸派、巴黎畫派、表現主義等畫派的特色,又有著個人強烈的風格,在臺灣畫壇獨樹一幟。這次展覽展出他不同時期的作品,讓人一窺他的風格演變,無論是風景畫、魚畫、人物畫、裸女畫、靜物畫等,都可以感受到他豐沛的創作力!

    前輩畫家的創作,在臺灣美術史中有重要的定位,他們轉化西方與日本各個畫派的觀念與技法,又融入臺灣的在地特色,形塑出臺灣獨特的在地美學。近年在產官學界的積極推動下,許多前輩畫家的作品都受到高度矚目,「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展現出臺灣藝文界的活力與熱情,將帶給觀眾更多的感動!

    ※ 開幕時間 07/20(六)上午10:30

    ※ 專題演講
    美的異議者-張萬傳的藝術成就
    主講人:蕭瓊瑞教授(成功大學歷史系)
    時間:7/27(六)下午2~4點
    地點:國父紀念館 中山講堂(一樓)

    「後輩眼中的前輩畫家張萬傳」座談會
    主持人:簡秀枝(典藏雜誌社 社長)
    主講人:黃秋菊(張萬傳 媳婦)
    與談人::呂松穎(臺南文化局 股長)
    時間:7/28(日)下午2~4點
    地 點:中山國家畫廊

    「在寂靜中湧動—探討張萬傳靜物畫的風格與特色」
    主講人:曾肅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藝術史研究所教授)
    時間:8/03(六)下午2~4點
    地 點:國立國父紀念館 中山講堂

國立國父紀念館張萬傳湧動藝術大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2023國際科技藝術大展 : 你正在工作嗎?】

日期:2023-08-12 ~ 2023-11-05|台灣,台中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格物自知】鄧璞個展

日期:2023-08-23 ~ 2023-09-03|台灣,台北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博愛藝廊

【藝壇儒俠 陳陽春紀念展】

日期:2023-07-19 ~ 2023-08-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