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關渡美術館

【如前所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 展期

    日期:2014-12-26 ~ 2015-02-15

  •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關渡美術館(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2-3展覽廳

  • 〈如前所述〉是由英國藝術家艾雷可.薛普利為關渡美術館所創作的新作品。這件作品除了包含其先前作品的創作理念外,也同時暗示薛普利這位藝術家其實是一位旅行者,吸引並邀請觀者一同踏上探討存在意義的旅程—一個穿越虛構而不連貫地點的旅程,就像閱讀《看不見的城市》的讀者親眼所見的那些地方。

    此次展覽作品著眼於將建築和不同的地點隱喻為我們自己的心理狀態,讓觀者正視可能存在我們天性中所規避的分裂以及不完整的計畫。然而在此新作中,薛普利試圖翻轉我們對於「破壞」所產生的負面聯想,倒轉既有的負面印象並創造一個更具可能性的正向隱喻。觀者沉浸於潛意識裏所知曉的視覺關係中,進而創造出新的寓言,新的意義,並在更新和重新定義的過程中,突顯了不完整片斷所具有的創造可能性。

    〈如前所述〉是薛普利即興創作作品的一個範例,此作品由各種不同的材料組裝而成,諸如利用現成物及模型、破碎的形狀、相片、影像和聲音等組裝成一個作品,邀請觀者在這組裝(和拆解)作品內走動的同時,思考作品形成的概念,並創造出一個嶄新且具可能性的故事。

    在本展中,各項元素的組合展現了空間和認知概念的不穩定及主觀特性,這些看似解構和拼湊的活動及動作,吸引並引導觀者注意日常生活中未解的詩情,以及平凡中無法定義的美──特別是透過像《我來自李奧尼亞》這樣的作品,這是薛普利特別為此次關渡美術館展覽所創作。

    展覽中的錄像作品受到伊塔羅.卡爾維諾所著《看不見的城市》之影響,尤其是關於李奧尼亞和索弗洛尼亞這二個城市的章節。在此循環播放的影片中,觀者看見一個穏定行進中的人影,快速掠過一棟荒廢的建築物,試圖要實現《看不見的城市》中居民所提到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藍圖。

    影片中的聲音讓人回想起城市裏像天使一樣受到歡迎的清潔工,這些清潔工「在令人恭敬的靜默儀式中,認真地掃除昨日生活的殘餘物。」這也許是因為一旦事物被丟棄後,沒有人會真正地想要再去思考有關他們的任何問題。從書中,就如同此次展覽一樣,讀者不得不去思考日復一日所製造的殘餘物累積而成的最終產物,也因此進而探討有關生產以及不加約束的現代性思維。

    一旦我們不再需要身外之物,如何處理他們,不論古今都是一樣痛切的問題。〈如前所述〉試圖要暫時中止,並以視覺方式呈現我們和世界之間的具體化關係所存在之不完整狀態,進而省思這種片斷的狀態。透過呈現無人看管的城市空間和展間的遊牧工作室,薛普利超越短暫而片刻的「日常經驗美學」,探討其自身(以及觀者)在此過程的存在經驗。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14/12/26(Fri)~2015/02/15(Sun)
    ●展覽地點:關渡美術館 2-3展覽廳
    ●策展人│徐明瀚
    ●參展藝術家│王璽安、陳敬元、劉耀中、劉致宏、賴威宇、張子軒邱雅蕙、陳雲、牛俊強、吳權倫、曾麟媛、陳哲偉、黃可維
    ●策展協力︱黃可維、曾麟媛 、劉致宏
    ●展覽開幕︱2014∕12∕26 (Fri), 17:00

關渡美術館如前所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4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4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