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無聲的樂章】_ 創作計畫發表會

2012-04-051837

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策畫的台灣當代藝術主題展《台灣當代.玩古喻今》刻正於北美館一樓展出,展覽呈現23位台灣當代藝術家、共150件含書畫、油彩、版畫、動畫、數位輸出與複合媒材等作品,參展藝術家之一董陽孜以<無聲的樂章>創作計畫(TONG Yang-tze, Silent Music)參與展出。董陽孜基於當代書法藝術在跨領域的交流與對話之可能性,邀請另外兩位不同領域創作者以此計畫概念於展覽期間接力展出。


作品首先由藝術家董陽孜揭開序曲(2月18日至4月1日),接續為第二階段歌手陳綺貞(即日起至5月6日),與第三階段建築師姚仁祿(5月8日至6月10日)。他們各自從董陽孜的100件「點墨系列」中,依其個人所感受的音樂性,選出其中作品(24件以內)重新組合拼接,譜出一段獨具個人特色的<無聲的樂章>。

北美館特別在第二階段的展出首日(4月3日),舉辦創作計畫發表會,邀請三位藝術家共同出席分享與當代書法藝術的跨領域合作,由藝術家董陽孜闡敘創作計畫源起;歌手陳綺貞以「輕,靈」為主題,以14件「點墨系列」表達一種女性獨特的靈氣和敏銳,以及對於音樂在時間與空間之間所呈現流動特質;建築師姚仁祿以也「矛盾的在音樂裡追求...」為題預告其第三階段的作品理念。

<無聲的樂章>系列作品與創作計畫起源於董陽孜有感於書寫行書、草書時的情感投入,在輕重疾徐的運筆過程中,所留下飛白、濃淡等不同的筆跡,與音樂流動的節奏、韻律性相通,因此在2011年時,將過去自2003到2010年間創作其它大字作品時,所收集的130件不捨丟棄的「點畫」與「使轉」部分字形作品中,選出100件加以裝裱,並命名為<無聲的樂章>系列作品。董陽孜書寫下的「無聲之樂」無意於比附任何流派的音樂創作,而在回歸天地自然之根本虛實關係的行為中,讓筆墨與空白的表現作為主角,進行節奏與韻律的演出。一紙紙虛實的表演,或長或短的組列,都在邀請觀者變成聽眾,共同體悟可與天籟相通的心弦樂音。樂音雖無聲,音響卻在各處揚起。

<無聲的樂章>展出於《台灣當代.玩古喻今》展覽,該展為北美館所策畫大型台灣當代藝術主題展,呈現自1990年代以來,台灣當代藝術家從在地的歷史文化脈絡及個人的生命經驗中,挪用過去已存在的經典作品或傳統典故的視覺風格、主題或象徵符號等,經過解構、聚合、重組等再創造的過程後,再造新作。不僅思考「過去」在「當代」的意義與可能性,同時也藉以表達個人生活感懷、對藝術本質的反思、對在地歷史文化與社會現況的批判,以及對大眾流行文化等諸多看法。展覽展出時間至6月10日。

藝文直擊

單元系列

香港巴塞爾專題

2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赤粒藝術|稜鏡 ― 時光之藍:深井隆個展

2024-04-09|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襦萱3032

單元系列

view all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10

videos

【藝術線上學習】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4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