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帝圖藝術2018春季拍賣會】近現代書畫作品選粹

2018-04-063799

參展藝術家|張大千,溥心畬
近現代書畫作品選粹

Lot 3136 張大千《幽澗猿戲》
1939年作 147.5x50cm
款識:仿長沙助教易元吉筆,己卯冬日似冠五三哥博笑,大千弟張爰。
鈐印:張爰私印(白)、大千(朱)、冠五珍藏(朱)、田溪書屋(朱)。
來源:田溪書屋何冠五舊藏、懷玉堂主人舊藏、上款人:何冠五

渡海前於1939年所繪製的田溪書屋舊藏-何冠五上款的細筆巨猿《幽澗猿戲》,其倣易元吉筆,繪黑猿戲於幽澗之上,描畫一絲不苟,盡精微之能事,乃居士壯歲極精之作!款題「冠五三哥博笑 」亦足徵二人交情之匪淺。1940 年代何氏因商場失利,本件流入香江再輾轉至臺北現藏家,其珍藏至今亦已逾三十星霜,如今名作重現當世,遍查世界各地收藏與拍賣紀錄,此幅以構圖之奇、繪製之精,且傳承有序、品相上佳,堪稱大千傳世猿畫絕品!其寶重可知矣。

Lot 3137 張大千《羅浮飛瀑圖》
1966年作 74x50cm
款識:羅浮白水門瀑布。國煜仁兄法家正之,丙午上元,張爰。
鈐印:張爰(白)、大千居士(朱)。

另一件重要作品為張大千繪於1966年渡海後的青綠潑彩羅浮山白水門瀑布《羅浮飛瀑圖》,本幅係大千為感謝廣東籍鄭醫師的妙手醫治眼疾,特以廣東聖地羅浮山繪製青綠潑彩酬謝,更慎重的將畫心小拓後於背面題誌:「羅浮白水門瀑布,鄭國煜醫生」,並親送紐約予鄭醫師寶藏,今觀此畫情義深長且保存完好,有緣者當寶之。

Lot 3138 張大千《亭湖高懷圖》
1969年作 138.5x69.5cm
款識:五十八年歲己酉六月既望風日軟美,八德園雜花亂開,臥病數月脫然而愈,乘興弄筆寄呈逸鴻道兄,知大千複能健飯矣並乞教正。大千弟張爰。
鈐印:張爰之印(白)、大千居士(朱)、大風堂(朱)。
上款人:高逸鴻

此畫1969 年繪製於張大千巴西寓所八德園中寫景之作,八德園在聖保羅州東北慕義鎮郊外,1953 年張大千舉家自阿根廷遷此購地興建。面對如此湖光水色,大千時有佳作,也是其藝術生涯的高峰,潑墨潑彩由心而發,將積澱半生的藝術實踐用塑造獨屬於自己的藝術語言並獲得了空前成功。然而,隨之而來的眼疾及日益加深的思鄉之情也一直困擾左右,從此時不斷出現的巴蜀題材作品便可見一斑。《亭湖高懷圖》款題「臥病數月脫然而愈,乘興弄筆」,張大千此時心情如初霽的天空一樣爽朗,精力也是十分充沛,筆下如有神助,以畫代書「知大千複能健飯矣」,向老友高逸鴻傳達平安與思念之情。此畫由蘭香館主人高逸鴻珍藏多年,品相保存完好,極為難得珍貴。

Lot 3160 溥心畬《松壑秋霽》
1934年作 126.5x37cm
款識:林皋澹余景,陵阿下殘暉。西風振喬木,黃葉辭荊扉。鳴琴賦秋水,陟山歌采薇。倚杖青岩間,月落寒蟬稀。結茅傍幽壑,入門生遠情。千峰霽秋雨,孤館有餘清。灌木滋眾綠,奇芳表寒榮。駕言采薇嶺,晨夕空山行。眾木轉幽谷,連山上寒日。晨風吹天雲,微茫萬峰出。蒼蒼上方麓,渺渺征禽疾。盤盤望摘星,沉沉見兜率。暮色蔽丹林。鳴鐘發奧室。避觀範陽野,曠莽秋蕭瑟。甲戌小雪臨文衡山畫並錄,舊游上方山詩,溥儒。
鈐印:心畬(朱)、溥儒之印(白)、雁在秋天(朱)。

古代皇族畫家如李思訓父子、趙伯駒兄弟與趙孟頫等,多擅青綠山水。心畬先生傳世青綠山水中,其設色係以薄彩層層渲染,兼具院畫風格工細嚴謹與文人畫的典雅脫俗。本幅自題臨文衡山畫,明顯傳承明代文人畫家所認知的宋畫心法,而心畬先生長於用筆,此幅山水就是其見筆作品之鮮活明證!是年先生移返萃錦園居住已十易寒暑,盛名滿京華,且甫獲聘至國立北平藝專任教,可謂家庭、事業圓滿順遂,心境平和愉悅的情形下,乃有此精品傳世!本幅源自滬上世家舊藏,典守至今,畫面完璧無暇,實堪寶重。

-
【帝圖藝術2018春季拍賣會】
拍賣時間 / 地點
2018 / 4 / 15 (日)
12:30 【古董珍玩】
14:30 【現代與當代藝術】
15:00 【近現代書畫】
國泰金融會議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號)

預展時間 / 地點
2018 / 4 / 14 (六) 10:00-18:00
2018 / 4 / 15 (日) 10:00-12:30
國泰金融會議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號)

觀看更多精彩拍品,請進入帝圖藝術拍賣會官方網站



帝圖藝術2018春季拍賣會近現代書畫作品賞析鑑賞專家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3】

9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拍賣當代藝術傳統書畫現代藝術古董文物

非池中藝術網| 2024 帝圖藝術迎春拍賣會|現場直播 LIVE

2024-03-31|攝影剪輯:帝圖藝術拍賣團隊|採訪編輯:帝圖藝術拍賣團隊14761

藝文影音

拍賣

2024 帝圖藝術迎春拍賣會:近現代書畫拍品選集

2024-03-21|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帝圖藝術拍賣1844

藝文影音

傳統書畫訪談聯展

大觀藝術空間|與古維新:石允文教授師生聯合畫展

2022-11-01|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方筠爾3825

單元系列

view all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

10

videos

【藝術線上學習】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