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帝圖藝術2018夏季拍賣會|現場直播

2018-07-152645

領銜全台文物字畫類第一大拍賣品牌的帝圖藝術將在2018年7月15日於台北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夏季拍賣會。此次拍賣會將分為「古董珍玩」、「近現代書畫」與「現代與當代藝術」三大專場,呈獻各類別的珍罕佳作與藏家之珍貴收藏,拍品數量共計744件。呈獻各類別的珍罕佳作與藏家之珍稀收藏。

近現代書畫
此次近現代書畫專場封面是齊白石(1864-1957)《並蒂鴛鴦》,105x33.5公分,上款人為王令聞女士。王令聞女士係白石老人弟子,1947年與王玉增先生在北平喜結連理,由於王女士北平住處鄰近齊老,遂時相過從;本件拍品直接徵集自王家家屬。此作上款人王令聞(1916-2008),名保今,字令聞、令文,號握香簃主,其夫為第一代奧運會運動員、籃球國手王玉增。王氏出身書香門第,入北平藝專國畫組後,師從徐操,善繪工筆仕女。因家宅與溥氏萃錦園相近,常登門請益,親炙左右多年,遂拜溥心畬為師,學山水畫,王女士與溥心畬學畫前後達十餘年;深得溥氏喜愛,後又拜入齊白石門下。

近現代書畫
本次夏季拍賣推出潘天壽(1897-1971)珍罕早期佳作兩張,《秀石蘭香圖》,136x40公分,是潘天壽作於1923年紙本水墨畫,當時27 歲。此時潘天壽由師友介紹,赴上海民國女子工藝學校教授繪畫。同年夏,兼任上海美術專門學校國畫實習和理論課教師,與諸聞韻共創中國第一個國畫系。結識吳昌碩、王一亭、黃賓虹等著名前輩畫家。吳昌碩厚愛有加,贈篆書對聯“ 天驚地怪見落筆,巷語街談總入詩”及一首七古長詩嘉勉。詩中讚其“ 年僅弱冠才斗量”。此件蘭石圖確與吳昌碩之筆意相似,筆意奔放,格趣高華,荒寒於古簡之外。秀石高低相倚,以其飄逸之姿蘭葉於下方引出,與石呼應,見其大氣的同時也彌補了構圖帶來的過於空闊之感。

近現代書畫
本次估價最高之作品為張大千(1899-1983)1974年之作《黃山雲松圖》,69.5x136公分,張大千喜遊黃山。但上黃山之於張大千,最大的收穫卻是畫理之悟,此作構圖開闊幽深,畫中採用石濤及潑墨技法,山峰描繪其縱橫奇肆,筆墨沉酣蒼勁,黃山的深幽、奇峻、變幻之美立刻展現在觀者的眼前。圖中從峰腰到峰頂,到處都是鬱鬱森森的松樹,而始信峰正以遍植盤根錯節的蒼松而聞名。兩峰之間架一石板,傍崖有棵勁松,伸出一枝供人手扶而過。這也是始信峰的獨特景觀,

古董珍玩
此次古董珍玩專場中,拍品〈清康熙 銅鎏金釋迦牟尼立像〉,高84.5公分。本釋迦牟尼尊像下承仰覆蓮座,上層為三角形蓮瓣,下層為方正蓮瓣,瓣尖雕有三朵雲紋,下緣飾聯珠紋,為典型康熙時期之特徵。造型挺拔、氣質端莊,體格寬厚、形體有力、衣紋自然寫實、蓮瓣寬且肥大、器壁厚實,刻畫細膩,沿襲了明永樂、宣德的漢地造像風格,是一件難得的宮廷佛教造像精品,工藝精湛,氣勢非凡,多為宮廷皇家大廟中所供奉。

此外還有〈清雍正 粉青釉葵花形洗〉,高度23公分。雍正皇帝對宋瓷的推崇和理解超越前人,他在位僅十三年,卻於摹古宋瓷方面成就顯赫,此洗即雍正御窯對宋代龍泉粉青釉的成功再創造。此粉青釉花口洗器口為折沿花口,花瓣圓潤,弧璧淺坦,底設三隻如意型足,內落「大清雍正年制」三行篆書款。整件器形規整秀麗,製作極為精良,釉層勻淨細膩。條舒展柔美,富有韻律感,與粉青一色結合宛如天成。加之保持完好,更為稀有難得,是具有很好的鑑賞與收藏價值的文房雅器。

夏拍帝圖拍賣會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7】

2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拍賣當代藝術傳統書畫現代藝術古董文物

非池中藝術網| 2024 帝圖藝術迎春拍賣會|現場直播 LIVE

2024-03-31|攝影剪輯:帝圖藝術拍賣團隊|採訪編輯:帝圖藝術拍賣團隊14730

藝文影音

拍賣

2024 帝圖藝術迎春拍賣會:近現代書畫拍品選集

2024-03-21|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帝圖藝術拍賣1783

藝文影音

拍賣當代藝術現代藝術古董文物

2024 帝圖藝術迎春拍賣會|古董與現當代藝術拍品精選

2024-03-20|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帝圖藝術拍賣團隊1864

單元系列

view all
2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7】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

17

videos

敦煌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