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國立歷史博物館:【四川美院聯展】

2014-07-314947

參展藝術家|羅中立,龐茂琨,何多苓
二十世紀七O年代末至八O年代中期,中國美術界掀起了一場藝術變革的美術運動,隨著文革結束,藝術的表達由中國的文學,美術現象由社會主義表現轉向對大時代現實命運描繪與關注,開啟了反思歷史的風潮,於正視歷史的傷痛和苦難的同時,提出了批判與省思。

這種美術運動的改革由四川美術學院開始啓動,他們以批評現實,表現人道主義關懷角度,反省文革的「傷痕藝術」,及推翻社會主義虛假藝術繪畫表現,表達「浪漫主義」與「鄉土主義」題材的創作,影響了中國近代美術思潮與發展。

四川美院雖地處中國西南重慶,但因教學風氣較開放,對學生創作起很大鼓舞作用,所以川美畢業生當代藝術創作能力在全國都佔有很重要地位。

這次〈鄉土・傷痕・西南魂-四川美院作品展〉,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及山藝術文教基金會經過一年多的籌備,向海內外藏家及收藏機構借展百件四川美院各時期影響中國近代美術運動重要代表藝術家創作作品,這些作品在國內幾乎都是首次曝光,如「傷痕美術」代表人物:羅中立,程叢林,「鄉土美術」重要畫家王大同、龍全、朱毅勇,「鄉土浪漫寫實」何多苓,「八五新潮」運動起以中國元素為創作方向的張曉剛、葉永青、周春芽等,之後深具個人風格特色的龐茂琨、馮斌、何森、羅丹等,展出作品囊括各時期創作面貌,完整呈現發展脈絡。

本 次大規模展出的意義除了介紹四川美院在中國近代美術史發展及美術運動上產生影響力的藝術家創作外,也讓大眾理解四川美院成為引領中國當代藝術潮流發展的關鍵地位。兩岸文化藝術交流頻繁已是趨勢,藉由此次展覽,四川美院院長羅中立及何多苓,葉永青,龐茂琨,馮斌等當代重要藝術家及美術史家趙力教授,將應邀訪台出席開幕式及座談會,這是本年度文化界重大盛事,也是一場難得的藝術文化饗宴。

國立歷史博物館四川美院鄉土・傷痕・西南魂

單元系列

敦煌藝術中心

17 videos

敦煌藝術中心:【覺恆沈心】陳明坤個展

2018-03-06|攝影剪輯:剪輯師|採訪編輯:王玉善3731

敦煌藝術中心:【雲端鴻雁】趙秀煥個展

2016-05-18|非池中藝術網5110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美術館策展

臺北市立美術館|在夾縫中行走

2022-11-23|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王玉善6826

藝文影音

傳統書畫美術館特展

橫山書法藝術館-藏珎:東亞書學的視域

2022-04-21|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玉善8273

單元系列

view all
17

videos

敦煌藝術中心

15

videos

【藝術解碼】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