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台新藝術獎大展:【國際決審會客室】聽她們如何策展

2016-06-146513

「策展」一詞,在近年逐漸成為時下熱門的顯學,策展人連結作品、賦予意義、建立脈絡,讓一檔展覽成為藝術與概念發聲的路徑。只是,策展人怎當?策展過程中該選擇什麼議題、如何論述、怎麼做判斷?卻也是策展過程裡,最實際面對的難題。

今年台新藝術獎決選,共同邀集了陳郁秀、林志明、紀慧玲、國際策展人笠原美智子(Kasahara Michiko)與弗莉雅.蕾森(Frie Leysen),從五件入選作品裡,選出年度大獎得主「許哲瑜: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

國際策展人弗莉雅.蕾森是比利時資深藝術節總監及策展人、安特衛普藝術節、布魯塞爾藝術節創辦人;笠原美智子則為日本東京都寫真美術館首席策展人、明治學院大學講師,並於台新藝術獎決選後,與台灣的藝術界一同討論、分享她們的策展經,聽她們如何策展。

弗莉雅.蕾森:策展人是連結藝術家與觀眾的連字號

策展人在做什麼?弗莉雅.蕾森策展超過三十五年,她說,她總不覺得自己是個策展人,她是去尋找藝術家、挖掘藝術家感興趣的問題,從曼谷、開普敦、台北,去任何地方捕捉藝術家,然後把藝術家帶到觀眾面前的人。

對弗莉雅.蕾森從而言,藝術的功用,並不是在取悅觀眾,不是21世紀的小丑,是直指社會問題的劍。藝術家是人們迷失在忙碌的日常生活裡,還能抽出身來,反省人類的生存問題、整個世界與社會的結構問題的人們。

所以她的工作,就是邀請這些藝術家,讓藝術家藉由藝術表演,和觀眾討論我們是誰、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讓藝術給觀眾們產生衝擊、製造矛盾,反省自己,也重新檢視人類看待世界的方式。

法國作家普魯斯特曾在《追憶似水年華》裡寫道,我希望能夠透過另外一個人的眼光來看世界,或許不是另外一個人吧,應該是一百個其他的人,這樣子也許我可以更了解這個複雜的世界。弗莉雅.蕾森說,她是個微小的連字號,連結藝術家與觀眾的連字號,可是沒有了這個連字號,藝術家與觀眾就無法連接起來了。

笠原美智子:讓當代藝術策展成為一種批評機制

在日本的攝影史上,日本的東京都寫真美術館位居要角。它是日本最早成立的攝影專門美術館,收藏近3萬3千件重要攝影作品,持續不間斷的展覽與重點收藏,持續推動日本攝影藝術發展。

首席策展人笠原美智子說明,東京都寫真美術館的展覽種類多元,挖掘屬於每個世代的攝影作品,針對當代攝影藝術,她們重視的則是當代攝影藝術的時代性。

「當代藝術的特色,在於如何反應出多元文化的觀點」笠原美智子解釋道,當代藝術的作品並不是把多元的文化單純化,而是要正視它的複雜性,以及那些難以解決的層面,或是可能讓人們看到未來的發展。

也因此,在當代藝術的前提下,人們對於藝術家所屬的國家、地區、民族,或是他的性別、年齡與宗教有更深刻的了解。笠原美智子說,透過當代藝術的策展,來揭露當代社會文化的某個層面,成為一種批評機制,那便是她們策畫當代藝術展覽的主要功能。

台新藝術獎笠原美智子弗莉雅.蕾森國際決審會客室

單元系列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文跨界

第17屆台新藝術獎|決審會客室:他方的訊息

2019-06-26|攝影剪輯:林岳慶|採訪編輯:非池中藝術網團隊2749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第17屆台新藝術獎】決審會客室-現場全紀錄

2019-06-26|攝影剪輯:林岳慶|採訪編輯:非池中藝術網團隊4306

單元系列

view all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

117

videos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