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凡爾賽拜金女」瑪麗皇后珍藏珠寶來台預展 200年後首現日內瓦蘇富比

蘇富比台北預展皇室珠寶收藏瑪麗·安東妮瑪麗皇后

2018-10-31|撰文者:劉家蓉

日內瓦蘇富比將於11月14日舉行拍賣史上最重要之一的皇室珠寶收藏─「波旁 · 帕爾瑪家族皇室珠寶」專拍,其中共十件來自於法國路易十六皇后瑪麗·安東妮(Queen Marie Antoinette)之珠寶首飾舊藏成為焦點。「波旁 · 帕爾瑪家族皇室珠寶」於10月30日至31日於台北西華飯店公開展出預展,展示跨越了二百多年的歐洲歷史,瑪麗·安東妮以及歷代法國國王查理十世、奧地利皇室大公與帕爾瑪公爵收藏之華麗珠寶。
日內瓦蘇富比將於11月14日隆重呈獻波旁 · 帕爾瑪家族皇室珠寶。圖/蘇富比提供。
這次「波旁 · 帕爾瑪家族皇室珠寶」拍賣共推出「瑪麗·安東妮皇后之珍藏珠寶首飾」、「法國皇室珠寶」、以及「奧地利皇室珠寶」。拍品來源波旁·帕爾瑪(Bourbon-Parma)家族為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及教宗保祿三世的後裔,與歐洲最舉足輕重的皇權家族為血親關係,包括波旁家族及哈布斯堡家族,經歷了從路易十六當政到奧匈帝國沒落的數個世紀歐洲歷史的輝煌與沒落。其宗族成員包括法國及西班牙國王、奧地利皇帝和帕爾瑪公爵。 
最引人注目的焦點拍品非瑪麗·安東妮皇后珍藏莫屬。瑪麗·安東妮皇后早年為奧地利女大公,後爲法國王后。她是神聖羅馬皇帝法蘭茲一世與皇后瑪麗亞·泰瑞莎的第十五個子女。眾所周知她鍾愛珍珠和鑽石的程度無人能及,且歷史上部分觀點認為令瑪麗皇后聲名狼藉且導致法國大革命爆發的原因之一巧妙的也是1785 年的醜聞「鑽石項鏈事件」,當時項鍊事件爆發後,瑪麗皇后民望滑入谷底,被冠上「赤字夫人」(Madame Déficit)的稱號。儘管充滿爭議,她的珠寶收藏以及引領的時尚風潮,至今仍為人樂道,2006年電影《凡爾賽拜金女》即記錄了瑪麗皇后的奢華傳奇一生。
瑪麗·安東妮皇后與其珍藏珠寶首飾肖像。圖/蘇富比提供。
今秋上拍的這批瑪麗·安東妮皇后精美珠寶收藏擁有引人入勝的故事。1791年3月,法國國王路易十六與瑪麗·安東妮皇后帶著兒女準備逃離法國。根據瑪麗·安東妮的女侍官撰寫記事,瑪麗皇后在杜樂麗宮中用了整整一晚的時間,以棉花包裹她所有的鑽石、紅寶石和珍珠,並放進木箱。隨後數天,這批珠寶被送往布魯塞爾,即瑪麗皇后之妹、奧地利女大公瑪麗- 克里斯蒂娜(Archduchess Marie-Christine)的管轄地,亦是梅西·阿爾讓多伯爵(Count Mercy Argentau)的家鄉。阿爾讓多伯爵是前奧地利駐巴黎大使,亦是少數得到瑪麗皇后信任的男子之一。他接收這批珠寶,再送往維也納,由瑪麗·安東妮的姪子奧地利皇帝妥善保管。1792年,法國皇室被囚禁在聖殿塔。路易十六與瑪麗皇后於1793年在斷頭台上被處決,法國長公主瑪麗·泰瑞絲(Marie-Thérèse)是二人膝下唯一倖存的孩子,經過三年單獨囚禁後於1795年12月獲釋。得知母親和弟弟離世之後,她被送往奧地利。她於1796年抵達維也納,其表兄奧地利皇帝將其母留下的珠寶物歸原主。長公主膝下無子,因此她將一部分珠寶收藏遺贈其姪女兼養女法國公主路易絲,即帕爾瑪公爵夫人及法國國王查理十世之孫女,路易絲珠寶後來由其子繼承,即最後一位執政的帕爾瑪公爵羅貝托一世。 
蘇富比指出,本次拍賣收藏合共10件珠寶首飾曾屬瑪麗·安東妮皇后舊藏。來自瑪麗·安東妮收藏之珍珠首飾包括一枚天然珍珠配鑽石吊墜(估價100-200萬美元,左圖)及天然珍珠配鑽石項鏈(估價20萬-30萬美元,左二圖)。拍賣亦會呈獻一對優美天然珍珠配鑽石耳環(估價20萬-30萬美元,中圖)、以及一束天然珍珠項鏈(估價4萬-7萬美元,右二圖)。此六束珍珠項鏈與這位著名法國皇后關係匪淺。項鏈扣是她的收藏之一,狀況完好如昔,飾5顆大顆和18顆較小顆的天然珍珠。在瑪麗·安東妮的年代,此項鏈扣飾於一條鑲六行天然珍珠的手鏈,與另一條手鏈組成一對。現今上拍之項鏈則由波旁 · 帕爾瑪家族後代委託製作,配養殖珍珠(估價5,000- 8,000美元,右圖)。 
來自瑪麗·安東妮收藏之珍珠首飾。圖/蘇富比提供。
拍賣中另外五件迷人鑽石首飾亦可追溯到瑪麗·安東妮皇后收藏。拍賣亦囊括最後一位法國國王及波旁王朝統治者查理十世、其子昂古萊姆公爵(Duke of Angoulême)及後裔的珠寶收藏。這次拍賣的珍藏亦包括由奧地利皇室波旁·帕爾瑪家族子嗣傳承的奢華珠寶,出自此顯貴家族的一個分支。一枚18世紀蝴蝶結造型鑽石別針,在奧地利波旁·帕爾瑪家族珠寶收藏中脫穎而出。此品最初由瑪麗·安東妮之母、神聖羅馬帝國皇后瑪麗亞·特蕾莎(Marie Thérèse)收藏,後傳至奧地利大公,再由家族傳承至奧地利女大公瑪麗亞·安娜。她提供了詳細的家族珠寶清單與歷史來源。 
蘇富比歐洲區珠寶部副主席及國際資深專家Daniela Mascetti 表示:「這是拍賣市場上有史以來最重要的皇室珠寶收藏之一,每件珠寶都極具歷史意義。此珠寶收藏從未公開面世,琳瑯滿目的藏品讓人一窺數百年前其主人的華麗生活。珠寶本身的璀璨美態同樣引人入勝:用作裝飾的珍貴寶石以及藏品所展示的卓越工藝足以教人嘆為觀止。」 
「波旁·帕爾瑪家族皇室珠寶」精選拍品將於秋季在全球各地舉行巡迴預展: 
倫敦 10月20日至22日,倫敦蘇富比 
新加坡 10月26日至27日,新加坡麗晶酒店 
台北 10月30日至31日,台北西華飯店 
日內瓦 11月10日至14日,日內瓦文華東方酒店


 

蘇富比台北預展皇室珠寶收藏瑪麗·安東妮瑪麗皇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3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