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徐光弟Hsu Guang Di

  • 經歷
    1949年生於四川重慶,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是中國美術家協會的一員。作品參加過國內外的許多展覽,獲得不少的好評與獎項。一九八○年代的文化反思熱潮,讓徐光弟將創作主題轉移到表現四川涼山彝族的鄉土風情上。他不辭勞苦地深入涼山邊緣的彝族村寨,以畫筆記錄下彝族的生活寫照,成為一位引人注目的鄉土寫實畫家。

    個展
    1997 重慶市個展
    2006 台灣新美畫廊個展

    聯展
    2003 新美畫廊『喜新念舊~二十週年慶特展』

    收藏&出版
    《中國當代實力派油畫精品叢書—徐光弟油畫藝術》天津楊柳青畫社出版
    油畫作品多次赴美國、日本、香港等地展覽。作品曾被中國美術家協會、四川美院陳列館、冶金部、美國格林威冶藝廊及國內、外收藏家收藏。還多次在“人民日報”、“美術”、“新華文摘”、“中國報道”、“中流”、“中國青年報”、“解放日報”及“中國第八屆美展獲獎作品集”、“中國油畫”、“素描範畫” “民族畫報”等等報刊雜誌和大型畫冊上刊載。

    得獎紀錄
    1981 獲四川省職工美展一等獎
    1984 獲全國冶金美展銀牌獎
    1987 《主人、夥伴與糧食》入選首屆中國油畫展
    1992 《暖秋》獲四川省文藝最高政府獎──首屆巴蜀文藝獎二等獎
    1992 參加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發表50周年全國美術作品展覽
    1992 《春》入選中國油畫藝術展
    1993 《大涼山的父與子》、《打工的男人上路了》入選第九次全國新人新作展覽
    1993 《布拖女》入選第二屆中國油畫年展,並赴香港參加第二屆中國油畫年展。
    1994 《傘外的世界》獲四川省第二屆民族藝術節美展一等獎。
    1994 《古老彝寨的6月24日》獲第八屆全國美展優秀作品獎。
    1996 《紅軍從咱涼山過》獲四川省優秀作品獎,並選送北京參展。
    1998 《古老彝寨的6月24日》獲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美術類突出貢獻獎
    1998 《涼山姐妹》入選第八屆全國群星獎展覽。
    1999 《春華秋實》獲第九屆全國美展優秀作品獎。
    1999 《古老彝寨的6月24日》獲第二屆華人藝術大獎“國際榮譽金獎”
    2002 《春華秋實》獲四川省第四屆民族藝術節美展金獎。
    2002 《黃金地》獲紀念“延講”發表60週年全國美展優秀作品獎。
    2003 《大地的餽贈》入選第三屆中國油畫展。
    2004 《大地的餽贈》、《打工的男人上路了》獲第12屆中國人口文化獎金獎和銀獎

素描,油畫,當代,寫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