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袁樞真Yuan Chu Jhen

  • 風格

    作者有「人品即畫品的最佳詮釋者」之稱,畫風不拘形式,體現出清初石濤的意趣,在西畫中表現出濃厚的中國情感,筆觸細膩,畫面典雅,與國畫中南派的墨荷有異曲同工之妙。

    經歷

    1912生於中國浙江天台城關

    1927考入縣立初級中學,畢業後赴日本大學研究藝術。

    1936-1940赴法國巴黎國立美術學院深造,專攻油畫。學成回國後單任重慶國立藝專西畫講師。

    1943任教於國立重慶師範大學,應邀為名人畫像,作品展出於上海狄恩威路畫廊。

    1949赴台灣擔任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副教授

    1953升任教授

    1956擔任台灣師大藝術系教授,後兼任系主任6年。

    獲聯合國文教組織頒發的獎金,應邀赴各國考察美術教育,與著名藝術家們交流研討學術。此後三次率領美術教育學會考察團出訪,足跡半環球,眼界大開,藝境更上一層樓,作品不僅參加歷屆台灣美展,多次舉行個展,且數次參加國際畫廊展出。

    1990北京的《美術》雜誌在評述台灣畫壇時,對袁樞真藝術上的成就給予了肯定。

    《世界名人錄》收載了其傳略。

    1979出版《袁樞真畫集》,精選佳作65幅。著名畫家黃君壁在序言中寫道,“袁教授擅長著色,深淺光暗,調配自然,隨意點染,生氣磅,栩栩如活,清新有致。其作品佈局均勻,筆力雄渾,得其神妙,不求工細。”並指出她的畫蘊含國畫傳統精神,“融合中西之長,在不斷努力中求變”、“格高思逸,超脫入化。”

    1999逝世於美國維吉尼亞州。

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