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閻振瀛Yen Chen Ying

  • 風格

    作者以新水墨畫的形式出發,突破傳統水墨的框架限制,運用東方文人的靈活線條,自在揮灑於畫面上,鮮麗的色塊呈現出明亮的年輕氣息,表達出他旺盛的創作力。適性而為的創作,以及帶有速度感的用筆,將凝練曠達的詩情,賦予中國水墨新的意象。

    經歷

    1940生於中國山東萊陽

    美國楊百翰大學戲劇藝術與實用語言學博士

    現任

    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教授

    曾任

    成大文學院院長及藝術研究所創辦人兼首任所長

    美國BeloitCollege,BrighamYoungUniversity,UniversityofColorado教授

    臺大、東吳、文化、政大等校歷任系主任、研究所所長、教務長等

    1980發表的「非戲劇」劇場表演形式,在英國、法國、韓國、中國大陸等地獲得迴響。

    曾將中國舞臺劇《天長地久》等譯為外文,對中外戲劇交流頗有貢獻。

    舞臺劇創作方面,有《黑與白》、《毒杯》、《倉洋嘉錯》等作品,題名為《閰振瀛的戲劇》出版。

    1977年起,成就陸續列入《中華民國現代名人錄》、《世界華裔文化名人傳略》、《中華人物辭海》與最具權威的《瑪奎斯世界名人錄》(MarquisWho’sWhointheWorld)(美國出版)、《世界2000傑出學人錄》(英國出版)及其他十多種專業名人錄。身具學者、文人、藝術家和教育工作者等多種身分,跨文化與跨學域的人文背景,被譽為當代傑出的「學者藝術家」。

    展覽

    舉行過二十餘次個展,包括巴黎展、北京展、以及中華民國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與美國紐約「亞美藝術中心」(AsianAmericanArtsCenter)的邀請展,並分別在臺灣、香港、中國大陸、美國、俄羅斯、比利時、日本以及中南美諸國多次聯展。

    得獎紀錄

    1962第一屆全國青年學藝競賽「新詩創作獎」

    1970第二屆「中正文化最優著作獎」

    1971美國第三屆摩門藝術節「戲劇創作獎」

    1978第十九屆「中國文協文藝獎章」

    1986第十屆「中興文藝獎章」

水墨,新水墨,現代,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