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謝德慶Hsieh Te Ching

  • 風格
    作者是台灣最早從事行為藝術創作的藝術家,他使用的藝術傳達媒介不是文字、聲音或顏料等任何形式,而是自己真實的生活。曾經以驚人的耐力進行肉身試煉的他,在看似「浪費生命」的行為底下,引發人們思考生命存在的意義以及生存狀況的某種荒謬性。他的系列創作被西方藝評家收錄在西方行為藝術發展的脈絡之中,進而影響到台灣藝壇,對的後世行為藝術影響甚鉅。

    經歷
    1950 生於台灣屏東南州,台灣/美國藝術家,工作並居住於紐約紐約布魯克林。
    1967 自高中退學,專注學習繪畫四年。
    1973 退伍後在台北的美國文化中心舉辦首次個展
    個展結束後,便停止繪畫,開始嘗試行為藝術表演。隨後開始一系列行動作品,包括《跳》,
    在其中他折斷了雙腳腳踝。在接受船員訓練後,用?進入美國的途徑。
    1974 於費城附近的德拉瓦河(Delaware River)跳船,曾為非法移民十四年,直到1988年獲得大赦。在美國追尋藝術實踐的前四年,以洗盤子和做清潔工維持生計。
    1978-86 完成五件「一年表演」系列作品,依序是《籠子》、《打卡》、《戶外》、《繩子》和
    《禁止談論藝術》。
    1986-99 發表“十三年計劃”
    1988 因移民特赦案,取得美國正式居留身份。
    2000 結束了13年計劃,將過去的行為藝術製成DVD,並陸續參加許多重要的當代藝術展。
    2002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出版的《Theories & Documents of Contemporary Art: A
    Sourcebook》也將其列入名單
    2003 在《The Brooklyn Rail》的訪談中被稱呼為a pioneer of Performance
    2008 獲頒二○○八年「美國國家藝術家」獎項
    2009 「打卡」 紐約古根漢美術館
    2009 「籠子」 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

繪畫,現代,當代藝術,當代,行為藝術,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