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余承堯Yu Cheng Yao

  • 風格
    作者以大自然為師,將他在大陸、台灣閱歷的無數名川,以細碎密結的皴擦筆法、獨創的語彙及構圖,創作出撼動觀者心靈的峻奇山水。筆法與皴法看似隨意點染,實是統一多變的。他將複雜的傳統筆法還原成單純的點線元素,以最簡單的用筆慢慢堆疊,反覆交織,構成密實的山石叢林,成為現代「新傳統」的山水畫。
    經歷
    1898 生於福建省永春縣洋上鄉阪內厝。名舜,字承堯,上有五兄、二姊,排行第八。
    1915 入永春中學
    1917 投筆從戎
    1919 凱歌還鄉,娶鄭智女士為妻。
    1920 至日本早稻田大學就讀經濟學系
    1921 轉入日本東京陸軍士官學校就讀
    1923 歸國出任黃埔軍校中校戰術軍官
    1927 -1944
    從中校晉升至陸軍中將,曾任指揮官、參謀總長、討逆軍司令,後調為考察軍防紀,擔任視察專員。
    1946 抗戰勝利。
    以國府軍事參議院中將參議職,申請退役獲准。還鄉經營藥材生意,往來於廈門、台灣、新加坡。
    1949 國民政府遷台,未及將家人接赴台灣,從此獨居台北,繼續經營藥材,以讀書、作詩自娛。
    1954 嘗試作第一張畫。
    1963 六月,在台北第一次個展。
    1966 參加李鑄晉與 Thomas Lawton合辦的「中國山水畫的新傳統」,於美國巡迴展出 兩年。
    1967 退出商場,歸隱山林。
    1969 七十一歲 完成「山水四連屏」。
    1971 七十三歲 作「長江憶寫圖」初稿。
    1972 七十四歲 完成「山水八連屏」。
    1973 七十五歲 完成「長江憶寫圖」。
    1985 八十七歲 獲邀參加「中國傳統繪畫新潮流」聯展於美國與法國。
    1986 八十八歲 應邀參加「現代中國山水畫」聯展於美國科羅拉多州與紐約。
    1987 八十九歲,雄獅畫廊舉辦第二次個展。
    十月,香港大會堂舉辦第三次個展。與睽違近四十年的家人見面。
    十二月,獲教育部頒發「民族藝術薪傳獎」。
    1988 九十歲,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余承堯九十回顧展」。 十二月,台北漢雅軒舉辦「余承堯近作畫展」。
    1989 九十一歲,獲聘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名譽會員。第二次回鄉探望家人。
    1990 台中省立美術館永久典藏余承堯「群山如劍斷雲間」作品。
    十二月,為「漢唐樂府南管梨園戲研究學會」舉辦書法義賣,分別於雄獅畫廊與台北漢雅軒舉辦
    書法個展。
    1991 九十三歲 返鄉安渡餘年
    1992 九十四歲 雄獅畫廊舉辦「余承堯、顏水龍畫壇雙瑞展」。
    1993 九十五歲 四月四日,安逝於廈門。
    雄獅畫廊舉辦「余承堯紀念展」。 形而上畫廊舉辦「美術史上的驚嘆-余承堯‧陳其寬作品欣賞展」。
    1994 家畫廊與漢唐樂府同時舉辦「余承堯收藏展」。十月,淡水藝文中心舉辦「山水清殷‧余承堯」特展。
    1995 紐約新聞中心台北藝廊舉辦「樂在山水‧余承堯畫展」。
    1996 家畫廊舉辦「余承堯九九冥辰書畫紀念展」。法國巴黎台北文化中心舉辦「余承堯書畫展」。

繪畫,書法,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