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李欽賢Li Chin Hsien

  • 風格
    「鐵道畫家」是作者不脛而走的封號,無數遍歷鐵道的記錄車站問月的情境,脫離了杜撰山水的的格局,所寫所畫皆是深掘大地的風土原味。藝術家兼具旅人性格,藉著身體移動探訪存在的鐵道遺跡,也追尋物換星移的軌跡,回到歷史現場,親歷情境,從時光隧道裡覓得先民走過的腳蹤。如何在畫圖和寫作中取得平衡點?作者用一種自然的方式結合書寫與繪畫,冷靜清晰訴諸文字,揮灑熱情盡在畫中。
    經歷
    簡歷
    1945 生於台灣台北。
    1968 畢業於國立台灣藝。
    1984 出版《中國美術東漸散論》。
    1991 自立早報〈美術域外〉專欄執筆。
    1992 出版《台灣美術歷程》。
    1993 出版《日本美術史話》、《日本美術的近代光譜》、《浮世繪大場景:江戶市井生活十帖》等書。
    1994 至台灣古老驛站踏查。
    出版《1994最後火車站 ~ 李欽賢台灣舊驛巡禮》以及連載於聯合報〈鄉情版〉。
    於《自立晚報》、《雄獅美術》等刊物發表〈水牛圖像--黃土水傳〉。
    1995 於自立晚報本土副刊撰寫〈歷史風景散步〉專欄。
    1996 出版《國民美學:美術域外探索人文》、《斯土繪影》、《大地.牧歌.黃土水》、《黃土水傳》、《台灣美術閱覽》、《台灣古老火車站》(與洪致文同撰)等書。
    1997 出版《色彩.和諧.廖繼春》、《氣質.獨造.郭柏川》、《台灣人文風景100點》等書。
    1998 出版《台灣火車知性之旅》、《高彩.智性.李石樵》等書。
    1999 出版《台灣前輩畫家的藏寶圖》、《小市民逛博物館》等書。
    2000 出版《台灣蒸氣火車速寫》。
    2001 出版《基隆美術史》。
    2002 出版《海海人生張萬傳》、《台灣的古地圖》等書。
    2003 出版《台灣的風景繪葉書》《礦夫畫夢─蔣瑞坑口述歷史》。
    2004 台北市立美術館審議委員。
    出版《車站四季》、《台灣的城市記憶》等書。
    2005 出版《地方美術歷史─基隆》、《現代美術大系─雕塑》、《綠野‧樂章─廖德政》等書。
    個展 -
    1989 個展於東之畫廊。
    1991 個展「台灣風土的再生」於台北吸引力畫廊。
    1993 個展「台灣風景的心情 ~ 探索山河生命力」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1994 個展「最後火車站 ~ 李欽賢台灣舊驛巡禮」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1998 個展「火車出站 ~ 鐵道文化旅情」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2000 個展「蒸氣火車一世紀」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個展「鐵路‧倉庫‧印象」於台中火車站20號倉庫。
    2001 個展「縱貫鐵路0哩起點」於基隆文化中心。
    2004 個展「車站問月─李欽賢油畫展」於台北形而上畫廊。

前輩畫家,前輩,雕塑,繪畫,油畫,現代,風景,浮世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