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賴傳鑑Lai Chuan Chien

  • 「藝術是條蠻遠的路,好像走上了一條沒有終站的旅程。而我呢,永遠是旅人。」─賴傳鑑。

    賴傳鑑出生於桃園中壢,在他讀公學校期間,受到台灣著名畫家傅熼生啟蒙,由此開啟繪畫這條長路。他以寫實主義起家,國中畢業後赴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美術系就讀,卻意外遇上二戰時期,這段期間受到西方繪畫思潮的影響,而畫風轉向印象主義。

    光復後,賴傳鑑在桃園中學擔任美術老師,多年來深耕桃園地區美術教育,一教便四十年,為桃園藝術發展奠立重要基礎。賴傳鑑退休後,更曾接受出版社邀請編著國中美術課本,推廣藝術不遺餘力。

    賴傳鑑博學多聞,美術理論,繪畫技巧並重,一生繪畫風格變化多樣。寫實主義、印象畫派、野獸派、立體派到後期的抽象主義,都是他不同階段不同心境衍生出的作品轉化歷程。其作品以獨特的色感造型,與詩意的形象最具特色。

    從1957年到1973年間,他曾連續在省展、台陽展中獲獎27次,更出版《巨匠之足跡》、《天才之悲劇》、《油畫技法研究》、《透視圖法》、《佛像藝術》等作。其中《巨匠之足跡》一書,便詳盡介紹文藝復興時期的巨匠,在資訊尚未發達的時代,一書傳閱極廣,尤其備受好評。

    賴傳鑑認為藝文活動其實是相通的,不論是繪畫或寫作,都是在探討心靈,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罷。更曾說:創作不應該被商業化。

    在當時的太極藝廊是在台最早採行經紀制度的藝廊,而賴傳鑑也曾是其中一員。為此,賴傳鑑更曾反思作畫,是為了交件而作畫,還是為了作畫而作畫?最後,賴傳鑑成為第一個離開太極藝廊的台灣藝術家,以明己志。

    風格
    早期作品以具象為主,一路走來,畫面線條逐漸隱退,呈現星羅棋布的色塊,明亮和諧,五彩繽紛。透過其自然生活環境,將所感所思轉化為意象和色彩來詮釋,和諧的、光明的與色彩幻化的有情世界,呈現出作者心靈底層最真實的感觸與形象。
    經歷
    1926 生於台灣桃園中壢
    曾任全國美展評審委員、全省美展評審委員、顧問。
    國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美術館典藏、審議委員。
    教育部創作獎、廖繼春獎、台北市美展、大墩獎、南瀛獎等評審委員。
    目前為中華民國油畫學會常務理事,台陽美術協會評議委員。
    個展
    1999 賴傳鑑創作五十年回顧展(省立美術館)
    聯展
    1957-1973 參加歷屆全省美術展、教育展、台陽展等
    1969-1985 應邀參加歷屆全國美展、東京亞細亞美展
    1980 中國現代繪畫展 文建會主辦 夏威夷
    1981 IFA國際美術展 東京 日本
    1982 中韓美術展 漢城 韓國
    1985 中日美術展(文建會、交流協會)
    1988 中國當代美術展(文建會、南美洲巡迴展)
    1989 參加台灣美術300年 展
    1991 參展法國秋季沙龍(於巴黎大皇宮)
    2002 參展法國秋季沙龍展。1967~2002個展19次
    得獎紀錄
    1982 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
    1985 中山文藝創作獎
    1989 吳三連藝術獎
    1990 獲林本源文化教育獎

    【圖片來源】
    賴傳鑑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c.chien.Lai/photos/pb.600164453391031.-2207520000.1417070506./600171183390358/?type=3&theater
    桃園縣文化局 : http://www.tyccc.gov.tw/artresources/people/upt.asp?p0=953
    學學台灣文化色彩 : http://www.xuexuecolors.com/collection.php?opt=1&paint=682
    高雄市立美術館 : http://collection.kmfa.gov.tw/kmfa/artsdisplay.asp?systemno=0000000210&viewsource=list
    學學台灣文化色彩 : http://www.xuexuecolors.com/collection.php?opt=1&paint=4453
    台灣藝術教育網 : http://ed.arte.gov.tw/ch/Result/content_1.aspx?AE_SNID=3712

繪畫,油畫,文藝復興,現代,當代,寫實主義,寫實,具象,抽象,吳三連,台陽美術協會,台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