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廖堉安LIAO Yu An

  • 2005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
    2002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廖堉安,出生於台北市。作品以自身形象與心理狀態為創作題材,對都會人群的生活型態和人際互動關係進行一系列的描摹。乍看其筆下作品會以為是卡漫(卡通漫畫)形態,仔細欣賞後,作品內的故事鋪陳,可能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人性表達,特別是都會中人們的心理狀態,具有相當濃厚的嘲諷意味,不免令人會心一笑。早期使用裝飾性色彩,以深藍、深紫、深褐來暗喻人性的灰色面,畫面的調度顯示出一種緊張的狀態,卻有一股靦腆的抗拒,闡述出年輕一代共同的語言及情緒表達。
    作品中華麗而繁雜的色塊是種被包裝掩飾過的暴力與衝動,透過繁複的平塗技法一層層堆砌,像是一種掩蓋遮蔽的手段,也像是一種平撫和慰藉的行為。顏料層有如貼紙、色紙、包裝紙一般,裁切黏貼在畫面上,像是披上了華麗而虛浮的外衣,絢麗地粉飾太平。在畫面中情緒是被壓抑的,像是在某個事件要爆發前的醞釀狀態,無意間被捕捉下來的鏡頭,帶著尷尬的神情,扭捏地在質問著作者與觀眾。
    廖堉安創造出戴著動物頭套的人物角色,但不論是雞、鴨或貓人,多半是面無表情,再配上一副鳥嘴,「鳥嘴是攻擊他人的武器,也是保護自己的利器」。脫離單一角色的構圖,廖堉安讓兩、三個角色互相產生小動作,如貓人拖著一臉不情願的寵物鴨,或把鴨子當氣球飛等等,藉著角色之間的肢體互動,隱喻人際關係的拉扯、猜疑、無力等情境。畫面中彷彿一個個舞台,夾帶著布幕邊緣,人們遊走在台前與幕後,在聚光燈打亮的時刻,卻還兀自竄近竄出,恍若意外呈現的劇場,仍在排練的戲子。

卡漫,漫畫,行為,台北藝術大學,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