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倪蔣懷Ni Chiang Huai

  • 風格
    作者是早期最早畫水彩也是表現台灣近代建築最多的畫家,以熱情詳實記錄其所熱愛的寶島風情,描繪了許多台灣近代都市的風景。

    經歷
    1894 出生
    1903 入公學校就讀,以第一名畢業後順利進階國語學校師範科,受石川欽一郎的教導。
    1913 國語學校畢業並服滿義務教學4年後,轉而投入煤礦業的經營,在業餘時間仍致力於繪畫創作,並跟隨石川至各地寫生,足跡遍及台灣中南部,由於長期追隨石川,倪氏的筆法賦色流露出乃師感染的風格,也順理成章的往水彩畫壇發展。受石川的勸說及鼓勵,毅然放棄赴日深造的念頭,留在台灣以企業家的財力支持美術的社會化推廣,產生了劃時代的轉機。
    1924 創立台灣最早民間繪畫團體─七星畫壇及台灣水彩畫會
    1926 開始經常參與日本水彩畫會的展覽。
    1929 組成以留學生為主的赤島社美術團體。從七星畫壇、台灣水彩畫會至赤島社的公開展覽,所有行政、運輸、佈置、宣傳、聚餐等經費,完全由倪氏包辦支付。除了全力資助民間畫會展覽之外,還在臺北大稻埕創辦臺北洋畫研究所,聘請石川教授指導。另在他的煤礦業所在地基隆支持成立「基隆東壁書畫會」及「水彩畫研究所」,拓展校外研習美術的機會與空間。
    1938 特地赴日向石川請益,決心創建美術館。但其雄心煥發之時也是健康衰退之際,體力已不足以承擔興建美術館的大任。
    1941 罹重病赴日治療
    1943 與世長辭,留下了兩百餘張石川與個人的水彩作品。

繪畫,七星畫壇,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