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Jean-François Millet

  • 文/何宇軒

    如果要舉出一幅最廣為人知的農村題材繪畫,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的《拾穗》想必不會缺席。畫中農婦在金黃色的麥田中撿拾麥穗,畫面充滿人性尊嚴的寧靜,奠定了米勒在法國自然派畫家中的重要地位。

    出身農民家庭的他,自小就在田野間勞動;17歲時,展露出極高的繪畫天賦。他的作品帶有深刻的人道關懷,藉由刻劃當時農民的甘苦景況,呈現出百姓的尊嚴與純樸。事實上,在完成《拾穗》與《晚禱》的那幾年,窮困的米勒也正煩惱著9名子女的溫飽。

    他的作品揭露了當時法國社會的陰暗面,而這是當權派所不願見到的,他因此被其他階層的人士排擠;米勒說,他只是想表現真實的、貼近生活的那一面;他強調,「我是一個農民,到我死了也是如此。」

    他表現出底層生活的傷感,連梵谷都深受影響,梵谷甚至說:「我們這個世紀,產生了不可超越的米勒!」梵谷曾多次表示,米勒是他最崇拜的畫家,常常以米勒的畫作為臨摹對象。

    因為米勒的貢獻,使法國的寫實主義,在十九世紀中葉變成重要的藝術思潮,而寫實主義正是法國文藝史上的光輝篇章。

    讓‧法蘭索瓦‧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b)1814.10.4~(d)1875.1.20

    【圖片來源】網路

繪畫,寫實主義,寫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