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Edvard Munch

  • 文/斯彥鈞

    生命的歷程有痛苦有歡樂,但往往痛苦的記憶難以揮之而去,與其接受血淋淋的現實,不如忽略現實,不去面對它來的輕鬆自在。在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的作品中看見的盡是痛苦、孤寂,將現實攤開在人們眼中,告訴世人不願面對的現實。

    孟克出生於挪威雷登,在奧斯陸長大,母親在他五歲時死於肺結核,由他的父親單獨扶養。他父親患有精神疾病,父親也在他青年時期就早逝,他的兄弟姊妹也在他眼前相繼過世,在這些種種環境下,對孟克的童年有很大的精神壓迫。

    死亡在他成長的過程一直伴隨著他,接踵而來的悲傷情緒不斷折磨著他,這或許也是他的作品總是帶著抑鬱與悲觀的原因。孟克在晚年曾說:「病魔、瘋狂、死亡是圍繞我搖籃的天使,且持續的伴隨我一生。」

    在他十七歲的時候他開始學習藝術創作,受雕刻家朱利厄斯•米德爾頓(Julius Middelthun),以及自然主義畫家克里斯蒂安•克羅格(Christian Krohg)的教育。他的作品風格以後印象畫派為主,在許多表現方式有些梵谷的味道,但繪畫主題卻是象徵派,繪畫內容主要都是刻畫內心世界,而非外在現實。

    他的創作多以生命、死外、戀愛、恐怖、寂寞為題材,用強烈對比的色彩、色塊,筆觸抖動,帶有不安定的感覺,這種處理畫面的方式影響了德國和中歐,成為表現主義的開始。

    《吶喊》(Skrik)是孟克最著名的代表作,畫中人物掩耳尖叫著,這種躁動的情緒強烈的環繞在都為,血紅色的天空,暗潮洶湧的河流,刻畫著苦悶的象徵。這幅畫屬於他的《生命的飾帶》系列中的一作。

    《生命的飾帶》是在他感情世界受創與受到的保守藝術界的打壓下,驅使他將憤怒、不安、悲傷等情緒在畫作上釋放,產生了《絕望》、《吶喊》及《焦慮》等名作這些畫作可以連在一起觀看,是他當時生命的寫照。

    在看孟克的作品總有種利刃往內心深處割下去的感覺,勾起我們不想面對的痛苦,但只有正視這些血淋淋的現實,找到那道傷口,才能被治癒。這就像是一種心理治療的方式重複的刺激我們的極限,讓我們無法否定及逃避,進而面對心裡的恐懼。

    Edvard Munch(b)1863.12.12~(d)1944.1.23

    【圖片來源】

    Inspiration Log:https://inspirationlog.wordpress.com/2009/11/10/edvard-munch-short-biography/

    All Paintings:http://www.allpaintings.org/v/Expressionism/Edvard+Munch/?g2_page=4

    trip advisor:http://www.tripadvisor.com/LocationPhotoDirectLink-g190479-d196805-i42544720-Munch_Museum-Oslo_Eastern_Norway.html

雕刻,繪畫,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