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Henri Matisse亨利•馬蒂斯

  • 文/蔡豫寧

    二十世紀最享負盛名的藝術家一個是畢卡索,另一個便是亨利•馬蒂斯(Henri Matisse)。他是著名野獸派代表人物,作品大膽地色塊、繽紛色彩和簡潔的線條,富有動態節奏、音樂般的律動。

    亨利•馬蒂斯曾說:「我被迫解釋自然,並讓自然以我畫面的精神呈現。如果我需要的顏色關係被我找到了,我就必須從其中產生生動地色彩合奏,並且組合成一支和諧的樂曲……我運用顏色沒有先入為主的見地,是色彩很本能地向我湧來。」

    馬諦斯出生於法國勒卡托康布雷西。初學法律。馬蒂斯患病期間是他人生轉捩點,他第一次作畫發現「如同在天堂」,立志成為藝術家。爾後他至巴黎朱里安學院學習。他嘗試各種風格和技法,最初受新印象主義點描技法影響,在1940年畫了《奢華、寧靜與愉悅》(Luxury, Calm and Deligt),黃色、粉色和藍色色點與線條,充滿幸福與喜悅,獲得當時藝術家好評。

    但馬蒂斯並未因此而滿意,他說:「分解色彩與分解形體和輪廓相連。剩下的是過於平淡的平面,這只會令視網膜感到焦躁,它破壞了色塊和輪廓帶來的平靜。」馬蒂斯為了創作尋找繪畫另一片生機,他延伸了印象派,利用更大膽的色彩和形體,他的畫作經常看到黑色和白色與鮮豔的紅色綠色等互補色的應用,這些顏色表達他的情緒,色彩在畫面上衝擊掀起新的一股潮流。

    1905年巴黎沙龍作品展,馬蒂斯的作品被批評為「野獸般的繪畫」,從此出現「野獸派」一詞。但之後仍有藏家獨具慧眼,大量購入他的作品,他的身價也逐漸上漲。馬蒂斯在1920年開始嘗試雕塑、版畫、插畫等和接觸東方藝術,1930年馬蒂斯達到藝術最高峰。

    然而馬諦斯長期受腸道疾病纏身,晚年多次開刀讓他無法使用畫布作畫,但他的藝術熱情依然不減,因此馬諦斯移轉他藝術創作的重心,轉而創作剪紙藝術。他畢身在畫作中表達著「內心」所看到的視野,捨去繁複的細節,重拾幼年時單純而簡單,他的畫作充滿愉悅與慵懶。馬諦斯不僅影響後世藝術家,在設計、廣告和時尚流行等也能發現他作品的影子,荷蘭著名兔娃娃的Miffy也是受馬諦斯的啟發而被創造出來的呢!

    亨利•馬蒂斯(Henri Matisse) (b)1869.12.31~(d)1954.11.3

    【圖片來源】
    bbc (Henri Matisse)
    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0sfsnd

    wikiart (Luxury, Calm and Deligt) http://www.wikiart.org/en/search/Luxury,%20Calm%20and%20Deligt#supersized-search-214029

    wikiart (Woman with a Hat )
    http://www.wikiart.org/en/search/Woman%20with%20a%20Hat/1#supersized-search-214351

    wikiart (Harmony in Red)
    http://www.wikiart.org/en/search/Harmony%20in%20Red/1

    wikipedia (The_Snail)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Snail

雕塑,繪畫,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