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Keith Haring凱斯.哈林

  • 美國塗鴉藝術家凱斯.哈林從小喜愛米老鼠、史奴比等卡通,而他的父親是位業餘漫畫家,經常與父親一同作畫。18歲進入常春藤專業藝術學校(Ivy School of Professional Art)就讀商業設計,但他發現自己並不想成為一位平面設計師,沒多久就輟學。

    1970至80年代的美國,年輕導演、作家、詩人、畫家紛紛湧進文化之都紐約,希望能闖出一番藝術事業。20歲的凱斯.哈林也決定移居紐約,就讀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同時在紐約一家托兒所兼課,教授藝術課程。凱斯.哈林表示這是他最珍貴的回憶,他喜歡透過創作逗孩子發笑。

    凱斯.哈林來到紐約後,開始在地下鐵隨意塗鴉,以粉筆勾勒簡單明亮的粗線條,繪製狗、嬰兒等圖畫,與安迪沃荷(Andy Warhol)、尚米榭.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等藝術家結為好友。

    「發光寶貝」(Radiant Baby)是凱斯.哈林最知名的塗鴉系列,描繪一個或多個「空心」正在扭動身體,周圍則有晃動的光線,營造俏皮可愛的畫面。凱斯.哈林表示,童真是藝術家最重要的特質,「空心人」成為他的經典圖像。

    另外,「安迪老鼠」(Andy Mouse)系列塗鴉也是凱斯.哈林的知名作品,他將好友安迪沃荷的身體畫成一隻米老鼠,排列六個粉紅色「安迪老鼠」,綠色背景則佈滿美元符號;另個招牌圖像「狂吠的狗」(Barking Dog)模樣可愛,受到人們歡迎,還曾被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借用。

    凱斯.哈林類似兒童卡通的塗鴉逐漸受到矚目。1983年,凱斯.哈林接受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現場專訪時,被警察以破壞公物為由逮捕,結果使他一夕之間爆紅,畫廊與博物館的展覽邀約不斷,作品價錢也大幅攀升。

    1986年,他還在紐約開了一間文創商品店,名為「Pop Shop」,店內的T恤都印有他創作的塗鴉,經營得有聲有色。

    但年輕、事業有成的凱斯.哈林,卻遇上病魔威脅。1988年,他發現腿上出現紫斑,求診後才知道罹患了愛滋病,隔年便成立凱斯哈林基金會(The Keith Haring Foundation),促進兒童教育福利規劃,並進行AIDS的研究。

    「空心人」意象轉變 宣導愛滋防治

    起初病情穩定,對創作沒有太大影響,凱斯.哈林開始以塗鴉關懷同志、愛滋、毒品濫用、種族歧視等社會議題,像是倡導安全性行為與反對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他也因此被視為一位社會運動家。

    凱斯.哈林宣導愛滋防治的經典作品「忽視等同恐懼」(Ignorance = Fear),繪於1989年,畫面中三個黃色「小人」律動身體,周圍則有些流動線條。而從左至右,他們分別遮住眼睛、耳朵、嘴巴,像是拒絕看、聽、說愛滋,藉此表達人們不去認識愛滋,就會產生誤解與恐懼。

    但不到兩年時間,凱斯.哈林越來越衰弱,甚至連拿畫筆都有困難。即使病痛纏身,凱斯.哈林仍樂觀表示,藝術家能打動他人內心,所以他不會真的死去,他會活在許多人的心中。1990年,年僅31歲的他於紐約病逝。

    Keith Haring, (b) 1958.05.04~ (d) 1990.02.16


    【補充資料】
    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Keith_Haring
    Biography:http://www.biography.com/people/keith-haring-246006
    Pace Prints:http://www.paceprints.com/2014/keith-haring-1
    The Keith Haring Foundation:http://www.haring.com/!/selected_writing/ten-commandments-an-interview#.VTXGfSGeDGc
    The Keith Haring Foundation:http://www.haring.com/!/about-haring/bio#.VTYdEyGeDGc

漫畫,塗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