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James Rosenquist詹姆斯‧羅森奎斯特

  • 「我生活在廣告中,它們帶有如此的視覺力量和激動人心之處。繪畫應當比廣告更吸引人,所以為什麼繪畫不能運用同樣的力度和趣味?」─詹姆斯‧羅森奎斯特(James Rosenquist)

    美國普普藝術家羅森奎斯特的代表作《F-111》,全長約為26公尺,色彩鮮艷明亮,像一幅巨大的廣告招牌。 畫中描繪一位金髮小女孩頭戴著銀色風罩,旁邊有雨傘、義大利麵等日常事物,以及戰鬥機、原子彈爆炸後出現的蕈狀雲等場景,表現美國當時消費主義與軍事工業的發展。

    羅森奎斯特出身於美國中西部的農村,原本是一名廣告招牌的學徒,1955年,獲得紐約藝術聯盟(the Art Students League)頒發的獎學金,前往紐約學畫。

    他抵達紐約後,不只學習作畫,也兼差繪製廣告。從紐約人們熙來攘往的第七大道,到繁華的曼哈頓時代廣場,城市裡大大小小的廣告招牌多半是羅森奎斯特的傑作,畫面既生動又逼真。

    羅森奎斯特的藝術創作結合廣告招牌,保有廣告畫「大」的風格,但不同於廣告傳達的商業訊息,他關注工業革命以來,社會大眾的品味與消費模式的改變。他的畫作題材多為當時人們熟悉的日常事物,再藉由拼貼的手法,將看似不相關的物品放入畫面,給予人們詮釋與想像的空間。

    今年82歲的羅森奎斯特仍熱衷於創作,面對科技進步,他堅持以手工繪製畫作,對抗機械性的複製,試圖傳達藝術家一筆一畫之間的情感與溫度。

    James Rosenquist, (b) 1933.11.29 〜

繪畫,拼貼,普普藝術,普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