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Francesca Woodman法蘭克斯卡‧伍德曼

  • 「我在畫面中嗎?我可能是鬼魂、動物或屍體,而不只是一位站在牆角的女孩。」─伍德曼(Francesca Woodman)

    1960年代起,美國女權運動與女性主義蓬勃發展,藝術家也透過創作重新審視女性的身體,反思傳統對「美麗女人」的印象。其中,女攝影師伍德曼拍攝模特兒或自己的肖像照,呈現她們待在各種空間的姿勢與形象,藉此探索女性特質與自我,以及身體與環境的關係。

    伍德曼的照片不同於傳統肖像照,畫面中的人物通常赤裸身體,但刻意遮掩或模糊臉部表情,像鬼魅般待在斑駁的牆面、凌亂的房間內,同時她也會放置鰻魚、皮草、門、鏡子等各種物品,營造神秘、超現實的氛圍。

    「鰻魚系列」(Eel Series)是伍德曼拍攝自己倒臥在地板,臉部朝下,身體與左手扭曲,模擬旁邊水盆中鰻魚的姿態,暗喻鰻魚滑溜的肌膚、柔軟的身軀,就像女性纖細柔弱、性感的特質。

    除了探索女性特質外,伍德曼也關注女性的情慾。「無題」(Untitled, 1975–80)是伍德曼拍攝明暗對比強烈的房間,窗外耀眼的光芒沐浴地面與女性修長的雙腿,但畫面前方的沙發顯得較為陰暗與模糊不清,沙發上還披掛一件皮草大衣,而女性赤裸的雙腿與皮草似乎暗喻野性、質樸自然的性慾。

    雖然伍德曼從13歲起開始攝影,很早就顯露藝術才華,也畢業於藝術名校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但她生前作品不被重視、懷才不遇,曾想往時尚攝影界發展卻沒有獲得工作機會,最後她於1981年跳樓自殺,結束短暫22年的一生。伍德曼的父親認為,她的自殺可能與沒有獲得國家藝術基金會資助有關。

    【圖片來源】
    Tate : http://www.tate.org.uk/art/artists/francesca-woodman-10512

超現實,攝影,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