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Sally Mann莎莉‧曼

  • 母親要如何表現對孩子的愛?一個溫柔的擁抱還是親暱的吻?美國攝影師莎莉.曼(Sally Mann)拍攝三位親生子女的肖像,紀錄孩子的成長過程,同時表達她對孩子的關愛。

    莎莉.曼的作品多呈現三位孩子的童年生活,像扮家家酒、踢足球撞傷而流鼻血、穿戴媽媽的首飾裝大人、拿香菸糖學大人抽菸、賴在床上看漫畫的日常情景,同時也呈現孩子歡樂、憤怒、孤獨、恐懼等情緒。

    由於拍攝地點選在純樸的鄉間,靠近原始森林與荒野,照片場景宛如伊甸園,而莎莉.曼的三位子女也流露純真、野性的眼神。1992年,莎莉.曼更挑選其中65張相片,出版攝影集《親密家庭》(Immediate Family)。

    《親密家庭》問世後,雖然讓莎莉.曼聲名大噪,但孩子裸露的相片使她遭受保守人士批抨。基督教廣播網創辦人帕特.羅伯遜(Pat Robertson)認為,父母不應該為了利益出售孩子的裸照。

    「我純粹是用母親的眼光去拍攝,記錄孩子們成長的過程。」莎莉.曼表示,她沒有預料到這些照片會被視為戀童、誘發情慾的照片。她還說明,《親密家庭》只有13張記錄孩子的裸體,裸露並不是她想要表現的主題。

    另外,莎莉•曼決定出版《親密家庭》前,曾聘請心理醫生詢問孩子的真實想法與感受,避免日後孩子受到傷害。三位孩子都願意公開出版,前提是必須由他們自己篩選照片。他們只拒絕把襪子套在手上、在森林中任意小便的相片曝光,不希望自己被當成「怪咖」,對於裸照絲毫不在意。

    雖然《親密家庭》剛發行時引發軒然大波,但莎莉.曼在《親密家庭》中絕佳的構圖、曝光與沖印技術,也逐漸受到肯定。2001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將莎莉•曼評為「美國年度最佳攝影師」。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lly_Mann
    Representation : https://repemmaanslow.wordpress.com/2015/04/17/family/
    American Suburb X : http://www.americansuburbx.com/2013/01/interview-sally-mann-the-touch-of-an-angel-2010.html
    Jessica Louise Bell : https://jessicalouisebell.wordpress.com/2013/10/23/encountering-culture-age-photographers-research/

漫畫,原始,攝影,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