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讓·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

  • 全身赤裸、僅穿戴頭飾和手環的土耳其宮女,慵懶地坐臥在寶藍與芥末黃的綢緞上,呈現19世紀初法國貴族們對東方情調的想像,這是法國新古典主義畫家安格爾(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的代表作《大宫女》(The Grand Odalisque)。

    安格爾為了營造女性放鬆而優雅的曲線,將這位土耳其宮女的背脊、手臂與大腿拉長。但他刻意拉長人體比例的畫法,沒有受到推崇,反而被當時藝評家批評:「他的宮女比正常人多出三塊脊椎骨。」即便如此,安格爾仍堅持他的美學信念,用畫筆表達他眼中的理想與完美。

    由於安格爾深受文藝復興三傑拉斐爾(Raffaello Sanzio)作品的影響,他畫筆下的人物散發著安詳柔美的氣息,無論男人或女人,肌膚與頭髮的光澤都很細緻。

    《布羅格麗公主》(Princesse de Broglie)便反映安格爾精細描繪的技巧,他不只刻劃公主細緻的髮絲,水藍色禮服、半透明的蕾絲薄紗、腕上的珍珠鍊、沙發綢緞晶瑩閃爍、質感華麗,彷彿能聽見公主走動時,裙襬摩擦發出的細微聲響。

    他晚年的巔峰作品《土耳其浴女》(The Turkish Bath)描繪土耳其宮女在宮殿內彈奏樂器、玩弄頭髮,她們豐滿的曲線、光滑的肌膚流露青春氣息,畫中雖有二十人卻不覺擁擠,兩位黑人侍女也增添畫面對比與立體感。

    當安格爾名聲大噪,卻是新古典主義畫派面臨終結,浪漫主義風格正要崛起的時代。新古典主義強調嚴謹構圖並追求永恆的真理,浪漫主義則重視色彩運用和個人情感表現,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藝術風格。

    面對浪漫主義畫派,安格爾致力藝術教學,教授古典大師唯妙唯肖的繪畫技巧,同時與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德拉克拉瓦(Eugène Delacroix)發生爭論,這些爭論不只撼動整個法國畫壇,也為日後藝術發展開啟嶄新的一頁。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ean-Auguste-Dominique_Ingres

繪畫,文藝復興,古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