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Paul Delaroche保羅‧德拉羅什

  • 保羅‧德拉羅什出生於富裕家庭,25歲時首次在沙龍展出作品《Jehosheba saving Joash》,獲得大眾迴響,從此聲名大噪。不少人慕名而來學畫,知名畫家米勒也是他的學生。

    他的繪畫主題以歷史事件為主,畫面色彩瑰麗,筆觸豪放,構圖則注重統一與均衡,強調人物神情,讓畫作彷彿重現歷史的瞬間。

    代表作《The Execution of Lady Jane Grey》描繪英國九日皇后事件,年僅十七歲的珍•葛雷(Jane Gery)因愛德華六世駕崩被推上王位,但隨即遭到表姊瑪莉一世策劃殺害,在位為期短短九天。德拉羅什強調人物情感,以戲劇化的手法,生動描繪珍•葛雷即將被處決那般無助模樣。

    《Napoleon Crossing the Alps》描繪拿破崙率領軍隊穿越阿爾卑斯山。過去以拿破崙為題材的畫作相當多,但大多呈現拿破崙英勇的模樣,德拉羅什則描繪拿破崙腸胃不好,騎馬途中用手撫摸肚子的狀況。

    1837年,保羅‧德拉羅什接受委託,替巴黎美術學院圓形講堂上裝飾,其著名作品《Hémicycle》(1837-1841)因此誕生,靈感來自拉斐爾名作《The School of Athens》。

    《Hémicycle》是一幅巨型之半圓弧形肖像畫,全長27公尺,呈現藝術家們集會的宏偉場面。坐在寶座上的三位半裸男子分別為建築師菲迪亞斯(Phidias)、雕刻家伊克提諾斯(Ictinus)、畫家阿佩萊斯(Apelles),而石階前裸女則拿取桂冠準備為藝術家加冕。

雕刻,繪畫,肖像畫,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