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Amedeo Modigliani亞美迪歐·莫迪里亞尼

  • 義大利藝術家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的作品極具自己的風格,多以女性肖像與裸體畫為主。在他的多數作品中可以發現,人物表情多是迷茫空洞、甚至沒有眼珠,揭露莫迪里亞尼對外部世界的一無所見以及內心世界的孤獨痛苦。

    他的一生頗為坎坷,一出生家庭便破產,從小也體弱多病。在巴黎時生活困難,漸漸形成酗酒的習慣,在窮苦和麻醉中過著狂野頹廢的生活。莫迪里亞尼是位非常多產的畫家,他常常在筆記本上畫素描,有時甚至一天達一百張,然而也因為自己內心的矛盾痛苦,將這些素描全部毀掉。

    在莫迪里亞尼的肖像畫中,背景常常是抽象的色塊,而這樣的背景處理,更能使人物本身被凸顯出來,顯現出莫迪里亞尼對於人內心世界的關注。他的裸體畫也多為斜躺的構圖設計,是畫家專注於人物本身的呈現方式。但也正因為這樣的呈現方式與當時的傳統極為不同,當時頗受人撻伐。

    儘管他的一生不盡如意,連在世時唯一一次的畫展也因強烈風格而被迫關閉,但也因獨特而變形的表現技法,流露出人類的迷惘與無所適從的心情,去世後聲名與日俱增,受到眾人關注。

素描,抽象,肖像畫,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