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Henry Ossawa Tanner亨利・泰納

  • 亨利・泰納(Henry Ossawa Tanner),是美國第一個在國際間享有盛名的非裔畫家。他以自己的所思所感,在畫作中重新詮釋了黑人的生活面貌與聖經中的宗教故事。

    1859年,泰納出生於美國匹茲堡,父親是非洲衛理公會的牧師,母親是從南方逃往北美自由州的黑奴。儘管泰納的父親希望泰納成為神職人員,但泰納在年幼時便發現自己對繪畫的熱愛,立志要成為一名畫家。

    泰納於1879年進入賓州藝術學院,成為現實主義大師湯姆·艾金斯(Thomas Eakins)的第一位非裔弟子。然而,在美國當時的社會氛圍下,泰納的非裔血統,使他在校園內或展出作品時經常遭受外界的歧視眼光。為了讓畫作受到應有的公評,泰納決定離開家鄉,於1891年前往歐洲發展。

    泰納旅經倫敦、羅馬等地,最後定居於法國巴黎。擺脫種族偏見對藝術創作的束縛,泰納將巴黎視作第二故鄉,並在巴黎度過他的後半人生。

    顛覆刻板印象 描繪非裔日常生活

    泰納早年的作品中,最著名的是以非裔美國人的生活為題材的畫作。在1893年短暫返美期間,泰納所創作的《班卓琴課》(The Banjo Lesson),描繪了一名老年黑人教導黑人男孩彈奏班卓琴的情景。

    在19世紀後期的美國社會,人們對非裔往往有著娛樂表演者的刻板印象,故非裔藝人彈奏班卓琴的形象,曾普遍地在當時的藝術創作中出現。但泰納所畫的《班卓琴課》,呈現的並不是非裔藝人演出時的樣貌,而是透過畫中人物間的自然互動,流露家庭日常的親密情感。

    顛覆以往的非裔人物形象,泰納以細膩的觀察和筆觸,傳達了平凡人物的真實情感與尊嚴。

    宗教題材畫作 獲得國際肯定

    1895年,泰納開始嘗試宗教主題的創作。他在巴黎沙龍所展出的《丹尼爾在獅子巢穴中》(Daniel in the Lions' Den)、《拉撒路的復活》(The Resurrection of Lazarus)等畫作,在藝壇獲得了極高的讚譽。而為了能更深刻的貼近宗教故事裡的人物,泰納亦曾親身前往中東和北非,走訪耶路撒冷、死海等聖經中的地點。

    泰納以原創的構圖及熟練的技巧,重新詮釋了傳統的宗教主題。在他的宗教繪畫裡,聖經故事的人物彷彿凝結在一個個超然、神聖的氛圍之中。泰納的宗教主題畫作,不僅使他獲得法國政府授予的法國榮譽軍團勳章,亦使得泰納的聲名跨越國界,傳播回美國。

    直到1937年逝世,泰納不受20世紀初的前衛藝術風潮所影響,始終堅定的抱持他的宗教信仰和藝術觀點。而泰納所成就的國際聲譽,使他的影響力擴及了年輕一代的非裔美國藝術家,如William H. Johnson、Hale Woodruff、Palmer Hayden等人,為非裔藝術家往後的發展鋪平道路。

    【圖片來源】
    Wikipedia: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nry_Ossawa_Tanner
    LACMA:http://collections.lacma.org/node/228961
    The New York Times:http://www.nytimes.com/2012/02/10/arts/design/henry-ossawa-tanner-at- pennsylvania-academy-of-fine-arts.html

繪畫,前衛藝術,前衛,非洲,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