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李仲生Li Chun-Shan

  • 李仲生1912年生於廣東,在廣州美專、上海美專、東京日本大學藝術系西洋畫科等學校,練就紮實的素描基礎與寫實功力,卻在東京前衛美術研究所(類似繪畫補習班)找到夢寐以求的前衛藝術聖地,接受各種藝術思潮的薰陶,如抽象派、巴黎畫派、超現實畫派等等;老師藤田嗣治是第一位成名於巴黎的日本畫家,他自由、開放、大膽、反學院式的教學方法,以及融合日本浮世繪與西方油畫技法的創作,深深影響了李仲生的創作態度與日後的前衛教學。

    李仲生的繪畫特色結合了超現實畫派與佛洛伊德的潛意識理論,線條構成卻展現東方、建築性、書寫式的線條。當線條與色彩在畫面中相互纏繞,多層結構在空間中逐次的產生了衝突與矛盾的場域,帶有一種在生活壓抑下,適時紓解蹦出的顫慄激情。所以李仲生的作品稱不上視覺的舒適美感,在凝重的架構中並不顯得飄逸感性,然而卻能勾引出觀者在觀賞時,內心跳動的脈絡節奏,擦出火花而引起共鳴,隨著畫中的線條律動擺盪而起舞,這是李式抽象繪畫的魅力與精神所在。

    一九四九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李仲生為台灣抽象藝術的代言人。來台後,以實際行動大力鼓吹當代藝術、著墨引介前衛藝術、發表論述。細數目前活躍於台灣藝壇的重要人物,直接受教於李仲生的和間接受其影響的已不在少數,如果包括李氏的再傳門生,那就難以計數了。就歷史角度視之,李仲生已不僅是抽象畫大師,而是值得後人致最敬禮的一代宗師。

繪畫,素描,油畫,前衛藝術,前衛,當代藝術,當代,寫實,超現實,抽象,浮世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