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鄭路ZHENG Lu

  • 1978年出生於內蒙古赤峰市
    1998至03年年,魯迅美術學院雕塑系,學士學位
    2004至2007年年,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碩士學位
    2006年1 - 5學習月法國的買家於國立高等美術學院
    目前工作於生活北京。鄭路在近幾年來不斷的個人實踐當中逐漸構建自身的語言系統。早期以漢字為元素構成一系列雕塑如《淋漓》及《張弓無箭》等,作品以雕塑和文字之間的互動與衝突中索取支撐,2009年北京新時代畫廊的個展《讀空》,2011年台北MOT/ART個展《張弓無箭》,香港Schoeni畫廊個展《光陰》,2013年上海滬申畫廊個展《以水濟水》,都是這個系列的呈現。在這個系列中,鄭路將金屬漢字塑形,消解了傳統雕塑的體積量感,達到一種“無形之形”的形體邏輯悖論。漢字的“意義”與漢字的“物質”屬性是交融在一起的,“漢字”既是意義表達的載體,同時也是造型的材料元素。文字和雕塑結合的實踐,在形態及內容上引發了一種轉寫過程,文本變成文字,文字變成實體覆蓋在形體之上,乃至通過形體將文字轉換成光影的過程是一個不斷延伸的轉寫過程。這種摹寫的方法也包含著對於源自對中國傳統在當下解讀以及延展的方式。鄭路在近幾年來不斷的個人實踐當中逐漸構建和完善了自己的藝術邏輯和語言系統。他將物質、文字、水、時間、空間等概念納入自成體系的觀念構架中,形成了個人獨特的語言表現方式。同時也藉此來暗喻生命狀態的多樣性和可能性,及如何應對自然、自性和自我之間的​​關係。

    鄭路在近幾年來不斷的個人實踐當中逐漸構建和完善了自己的藝術邏輯和語言系統。他將物質、文字、水、時間、空間等概念納入自成體系的觀念構架中,形成了個人獨特的語言表現方式。同時也藉此來暗喻生命狀態的多樣性和可能性,及如何應對自然、自性和自我之間的​​關係。

雕塑,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