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范嘉恩FAN Chia‐en

  • 范嘉恩特殊的繪畫工序蘊含「製造世界」的過程:運用網路大量地收集圖片,建立一個影像資料庫,製作作品時,就從中選擇適合的檔案,在影像編輯軟體中隨意組合、拼接,並施加各式濾鏡;這些影像則因為大量的濾鏡疊合而形成破碎的、充滿雜訊的樣貌。最後,這個取之於數位素材、以數位運算構成的草稿,被范嘉恩以類比的方式描繪到畫布上。

    在創作上,他試圖減少對作品的控制,而將作品的某些成分保留給機遇。一方面在草稿素材的取得上,他大量使用網路搜尋而來的圖片;另一方面,製圖的過程也顯示出許多偶然效果,他大量運用影像編輯軟體中的濾鏡功能,這些功能原本是為了模擬某些視覺經驗,然而在過量的、反覆的累加後,原本的圖像反而被分解、破壞成許多碎片和雜訊。濾鏡因此不再能模擬特定的視覺經驗,反而呈現出數位運算的痕跡,並帶來一種新的、陌生的視覺經驗。因此我們不能以繪畫傳統的構圖原則來看待范嘉恩的作品,因為他的畫面並不是一個全然按照計畫的安排,而是經歷一段特殊的工作程序後自然形成的結果。

    視覺想像、偶然隨機與「心-物」連結構成范嘉恩後數位繪畫的三個特質。破碎、分解、充斥螢光色與幾何形像,製造出藝術家意識與感知投射看似虛擬卻又無比真實的世界。

繪畫,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