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金浩得KIM Ho-Deuk

  • 1985 韓國國立首爾大學 美術系碩士(畢業)

    韓國重量級的當代水墨大師金浩得,長期在當代水墨畫領域追求突破與創新,奮力擺脫水墨在形式、在時間、在空間上的侷限,發展出屬於「金浩得式」的水墨呈現,其畫作脫離了傳統水墨的框架,他只借用了水墨,這個純物性的介質,創作出屬於他個人的獨特藝術。

    金浩得跳脫「墨」的物性,以裝置概念來進行「墨」的實驗,提煉「墨」色之中空間與時間的純度,豎立了聲墨和形墨兩種特殊的「墨畫」體裁,在韓國當代水墨裡無人可以望其項背。

    觀賞他的畫作時,甚至可以脫離當代水墨的形式來欣賞,直接將之視為一種當代藝術,直覺地感受那再濃黑不過的墨在畫面上延展時,所展現的情緒張力。若更靜靜的欣賞,彷彿能感受那墨相的由時間、空間、聽覺、視覺交織的動態世界。那墨如水般落在畫紙上,似乎感受到金浩得創作時運筆的那股勁力,使墨撞擊紙面而濺開的那痕跡,彷彿聽見那""啪""一聲的甩勁!又或者像瀑布這幅畫,彷彿聽見那墨由上而下大筆揮毫時,傾洩而下的水花響起的水聲。不僅串連了聲音、形式跟閱讀,而成就成一種如裝置藝術般的新穎感受。

水墨,裝置藝術,裝置,當代水墨,當代藝術,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