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李艾晨LEE Ai-chen

  • 1995~1997 紐約長島大學MFA平面繪畫碩士

    李艾晨的靈感來源來自紐約長島大學校園中柏油路面的石子,色調相近、深淺難分、物相便跳離清晰現實進入恍惚、抽象的狀態。李艾晨以「少即是多」的觀念創作,摒棄幻覺與原生藝術的要求,進而超越客觀時間。李艾晨以多為少,推向極限,不斷複製相同的形狀,使物相本身深淺明暗自然流露。
    大學時期的李艾晨創作趨向於平面與立體兼有的裝置藝術,她深知裝置藝術的呈現極限因而於紐約時期徘徊於二度與三度的取捨之間,於1997取得MFA平面繪畫碩士學位之前,便朝著在二度空間中擴展三度空間的思維與材質。
    塑膠、合成皮、鋁板等成為她創作的材質,利用陽極處理過的鋁板可使油彩附著於金屬版面特性,因此金屬版面成為她創作的絕佳材質,她更不斷嘗試新型的繪畫工具,凡是任何物品皆有可能成為她下張創作的媒介。
    淺底以深色作畫,深底以淺色作畫,她正向與逆向思維舉棋並進,做大型畫作之前有周延的思維運作與草圖實驗階段,最後再以大型鋁板作色彩的塗、抹、堆疊、刷、刮、稀釋等處理,版面的色調與肌里便在迅速拿捏之間成形。她突破傳統油畫厚重層層堆疊的窠臼,營造畫面輕薄、寧靜的自然美。

繪畫,油彩,油畫,裝置藝術,裝置,抽象,原生藝術,原生,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