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李屏宜LI Ping-yi

  • 2008~2011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版畫組

    李屏宜以飽和深色疊印製透亮淺色的做法,由深色開始堆疊,以致於之後堆疊需加入白色來覆蓋,色調疊合後會顯露出類似太陽照射光暈的曖昧溫暖效果,我用微妙的色調轉變營造出畫面的呼吸感,一來讓畫面中植物體們充滿生機;另一方面希望觀者能感受畫面裡的舒適溫度,這與傳統木板畫強烈對比色調大不相同。
    挪用「嫁接」的概念,擷取部分器官,轉接到另一株植物體上,使兩者癒合來營共生的操作,結成為一個獨立生長的新個體。她保留觸動內心的場景物件,將自己飼養種植的動植物樣貌,連接所處的世代經驗,表達對存在環境新生態的定義。
    運用木刻凸版畫中單版複刻的手法,將所創造的植物栽種於畫面上。
    藉由油印木刻每一層油墨交疊後的相互混色,隨著油墨堆疊輕薄厚重的不同程度,在平面上出現了另一種物質性的空間感,堆疊間組合出千變萬化色感特性,如此微妙的色階轉變,與傳統木刻版畫明亮強烈的色調大不相同,是一種新嘗試。開始製版到印製完成,中間每一個雕刻的痕跡、油墨調製的濃稠、滾筒滾動的節奏,到最終清墨收尾的頻率,創作的每一個程序,都是一種生命修行體驗,同時契合生活上的步調和模式。

雕刻,版畫,凸版,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