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周育正CHOU Yu-cheng

  • 周育正擅長處理美學與社會的雙面操作,強調於視覺造型背後的工作程序,關注於如何在既有事物的機制中產生出另類的操作與思考模式,並在「非典型合作」中產生出相對應的另類利益,同時顯露出既定事實的問題。
    作品大多以大眾媒體中的圖像或是其生產機制作為主要的批判對象,他試圖指出潛行在大眾圖象之下的韻律或是結構性法則。有的影像充滿了詩意性,有的則僅是些微的改變那些挪用而來的圖像符號,讓問題自己浮現出來。

    他的創作形式廣泛於各種媒材,但多以「中介者」的角色媒合了他視為「主體」之個人、企業與機構組織,並透過「工作程序」的操作,形成來源與結果間的相互辯證。

    近來他的計劃逐漸轉折於「生命」之上,將生命的歷程視為文本,開啟了與人物的合作計劃。在過去的實踐中透過機制、藝術史、自傳等議題不斷地探究現代性的演繹,並由雕塑、繪畫、數位、文學或劇場發展其美學形式。
    透過重塑、轉移或轉化創作元素去刷新身份和物件之間的關係,其藝術實踐的脈絡旨於利用各式媒材拓展對大眾媒體、體制和生產系統的批判。同時他也關注於當今社會中膚淺表象的物件所產生的氛圍,並從其中找尋時代傾向。

    經歷
    1999 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之後赴法國進修
    2004 畢業於法國國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獲評審團頒發優秀國立高等造型文憑。
    2005 繼續後文憑研究
    2006-07 在法國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影像及特效後文憑研究所進修
    2006-08 參加法國國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塞納河計畫學程(第三階段創作)

    展覽
    1999起,除了於台灣及巴黎舉行個展外,並參加在台灣、東京、釜山、首爾、上海、巴黎及布魯塞爾等地舉辦的聯展,創作已逐漸受到國際注意。

雕塑,繪畫,現代,台灣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