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張徐展 ZHANG Xu-zhan

  • 2010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研究所

    張徐展傳承了紅白事紙紮的精緻手藝創作,以充滿奇異、怪誕、黑色幽默的影像、靈厝、紙娃、紙糊神獸等紙紮工藝品擴展,佐以電影與實驗動畫延展影像的新媒體藝術及多頻道錄像裝置藝術。

    「紙紮偶本身是悲傷的,但用動畫來講殘酷的事情,再加上逗趣的音樂,卻會變得荒謬可愛。」張徐展說,「紮」這個技藝逐漸消失,紙紮原本是個工藝,如今幾乎徹底被轉化為商品,因而在他的創作中,要讓「紮」恢復地位。

    張徐展喜歡用正面光明的外在襯托悲傷的內裡;例如,以紙紮人偶動畫系列呈現與死亡強烈連結的暗示卻搭著快樂的音樂,來對應家裡糊紙店生意對上大環境的黑色幽默。
    夾雜著殘敗、腐蝕與消亡的氣息,與生命的循環、產業的消逝有著平行的關聯,為張徐展冷眼旁觀紙紮事業沒落而做的哀歌,亦為將自小接觸的紙紮技術反芻之後的成果。
    每一個元素都回應著紙紮工藝在藝術家生命中留下的印記。透過動畫技術的重製,紙紮工藝獲得新的生命,延續在張徐展的藝術創作上。
    有的回應缺憾、有的回應變異的信仰、有的回應進退兩難的傳統與現代、文化逝去的蕭條與生活的痕跡、時代轉變而生的特殊生活方式,抑或是人對未來的想像與未知世界的投射與轉移。

裝置藝術,裝置,新媒體,當代,錄像,紙紮,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