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明德CHEN Ming-de

  • 2004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

    對陳明德來說,創作是對眼前所見的事物進行簡化與創造,並透過自身的創造力,不斷來回探索真實與想像之間的差異,重新詮釋現實世界中的萬物景色。

    在沒有高度辨認性的畫面裡,「慢風景」所呈現的景象,是旅途中屬於「中間」的風景。主角們是那叫不出名字的植物、樹林、山頭與平凡的房屋。那每每重複出現的景象,有到處林立的鐵皮屋、隨處可見的農田、四處樹立的高速公路隔音牆,是那麼的熟悉,卻也因其高度相似與一再出現,浮萍般漂移狀態的符號,在閱讀上指向某種未明與無以名狀的情境。

    創作者沒有意圖去凸顯一個可被明確說出的敘事主角,不藉由再現一個景象去喚醒過往曾經發生的事件,而是以集體記憶裡沒有根源的片面腦海裡的景象,去形塑一種意識自我旅行的條件。
    這流浪式的行進,所造成無目的性的遊走,透過不斷地串聯與游移,逐漸地成為其所追尋的美學經驗可能。帶出某種隱晦的美感與未知。

風景,台南藝術大學